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吴启梅:明德见智 报恩社会 医者仁心 关爱生命

时间:2019-05-21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5021711316.jpg

吴启梅,鄂东刘三屋刘氏正骨术第九代传人、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三屋刘氏正骨术” 代表性传承人、武汉刘三屋中医骨伤医院院长,骨科副主任医师。

在武汉刘三屋中医骨伤医院大楼内墙壁上“正骨九代、誉满鄂中、传德传医、至精至诚”十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只要走进刘三屋中医骨伤医院,在门诊诊室、住院病房,每天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清晨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她的工作岗位上。

她是安静的,在门诊室里,安静中倾听着患者的心声,查看着患者的伤情,明亮的双眸在专注中传递出细腻的温情,推拿或捆绑夹板的双手纤细而灵巧,拿捏着恰到好处的力度。伤者钻心的疼痛顿时消失,脸上露出宽松的表情,吴启梅轻言细语地嘱咐着伤后应该注意的事项。

 她执着而坚定的眼神,给人一种精明、干练的感觉。在管理医院遇到关键性问题或瓶颈问题时,吴启梅更象一位亲临前线的指挥员,遇事沉着、冷静,象泰山般镇定;考虑问题细致、全面;处理问题敢于担当,总能提出科学而有建设性的意见。

吴启梅来自少数民族,出生在缺医少药的鄂西山区,年少从医的梦想使她进入了医学院。毕业分配时,因品学兼优被作为人才引进到武汉市新洲区。在基层卫生院被安排在院长鄂东名老中医刘桂庭(后来的公爹)门下跟师学徒,学习中医正骨术。吴启梅聪明好学,不到几年就娴熟掌握了刘家传承了九代的独门绝技刘氏正骨术,她很快成长为刘氏正骨术的中坚人物。

在长年的正骨实践过程中,吴启梅认识到,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一是要传承保护,二是要发扬光大。

身为区政协常委的吴启梅,在学习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相关政策后,在她的倡议下,对家传的”刘三屋刘氏正骨术”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武汉市创建民营武汉刘三屋中医骨伤医院,设立武汉刘三屋中医正骨文化研究会。

医者仁心,仁心是一颗把他人苦痛担到自己身上的心,是一颗拼尽全力,帮别人拥有平安、健康、幸福的心。

2016年7月1日,一连多天强降雨,举水河水位顶到了居民的屋顶,武汉市新洲区柳子港、三店东河等地出现了洪灾,数万受灾群众等待救援。省市地方媒体、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当地举水河等地出现的灾情。

吴启梅是个言语不多、性情安静的人。她望着窗外不见消停的雨势,看着电视里搬离家园的乡亲,作为一名长年奔波在基层一线的骨科医师,凭着敏锐的职业经验和一颗常怀明德见智的仁心,吴启梅内心迸发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知道自己和她一手创办的医院现在该做什么。

她连夜组织召开紧急院务会,当即作出了免费接收受灾群众、组建医疗救援队、提供医疗救助、为防汛救灾的人民子弟兵送饭送水等决定,并迅速在住院部设置受灾群众安置专区,完善并实施各项救援行动的详细方案,笫一时间组建了新洲区笫一家接纳因洪灾伤病人员安置点。病床不够就买家具床,医用被子不够就购家用被,一切只为受灾而来的乡亲!

当晚,在吴启梅的微信以及医院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出现了“洪水无情人有情,受灾请来刘三屋”的公告。吴启梅调整好坐诊和办公时间,坚持带头走到义诊、救助、捐赠第一线。

作为武汉市新洲区笫一家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的大型骨伤专科民营医院,在洪灾过后,吴启梅带领医务人员,利用医院宣传设备和地方新闻媒体对灾区洪水过后有关灾后安全防摔防病宣传,大大减轻灾后突发事故,尽到一个医者仁心的社会责任。

就是这样,救他人之所急,解他人之所难,从关心眼前一位病人到帮助社会一个群体。

吴启梅作为一位农工民主党员,从凭一己之力到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更是充分发挥民主人士的纽带作用。在中共武汉刘三屋中医骨伤医院党总支领导下、她成功地联合了新洲区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的骨科专家,组建了专家服务团。寡言少语的她,五年前就为儿童用药安全问题大声疾呼,不事张扬的她,近年来一次次带领医院开展“爱要让你听见”大型公益义诊、“不忘初心,健康前行”千人骨关节疾病免费筛查、“聋人婚育指导项目”等公益活动,把自己的医者初心,扩大为医院宗旨、品牌标识。

2018年元月的一天,大雪下个不停,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新洲区三店街八十多岁的程爹爹来到医院,不看病,也不买药,只是恳请医院收留一宿。他身上的钱不多,家在哪里,亲人电话,什么都记不起来,只是依稀记得老伴曾在刘三屋骨伤医院住过院,医护人员都是终身难忘的亲人。吴启梅当即热茶好饭地招待老人,和护士长-起,安排老人睡在靠近暖气片的床上,陪老人聊天,并通过病例存根找到老人家里的电话,请他的家人放心,第二天才等来老人的家属。

望闻问切,吴启梅的职业是安静的,安静中更能查清病情。扶危济困,是吴启梅的坚守,只有一颗善良不受袭扰的内心,才能贴近他人的需求,表达真挚的德行。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