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吉林省结核病医院张晶:生活需要挑战

时间:2019-08-27  来源:吉林省结核病医院  作者:张晶

我是吉林省结核病医院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员,说起这个岗位,我可以说是半路出家。那是2年前,当时,医院要创建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并组建三网合一的网络体系,很需要一个既有临床医学知识,又有点文字功底并熟悉公众号管理的人选,经过选拔和推荐,我这个有着27年护龄的老护士,很幸运地成为第一人选。虽然当时有些小忐忑,怕自己才疏学浅辜负领导的重任,但一想到这既是一份重担更是一份信任时,我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份挑战。

努力工作,提升自我

由于之前我创建的“省结核手术室”微信公众号已经运行2年,加之管理一个“医患交流群”,开始还蛮自信的。可正式接触办公室工作,我就有些晕头转向了,毕竟人到中年,突然从事一项全新的工作,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从采访、拍照、大型活动参与策划、到写通稿,这些都是我原来所没有接触的。另外,官方的公众号也不同于个人的平台,宣传部门是宣传医院文化的主阵地,发出去的每篇报道代表的都是医院的主张及意见,而且,宣传报道不同于个人闲暇时的小清新,它对稿件的要求很高,既要求真实性、时效性、又要求行文简洁、清楚,明了,对照片的选择也非常严格,有时候从数百张照片中甄选4、5张,挑得我头晕眼花。每次撰写稿件、编辑图文,我都都像得了强迫症似的反复检查核对,生怕出现问题。搞宣传的同行都知道,每当大型活动结束后,我们的工作才开始,加之我给自己规定了当日事当日毕,所以,加班也成了常态。走上宣传岗位,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明显不足,书到用时方恨少,有时候遇到困难,我也悄悄问自己,得心应手的护理专业不干,非要涉足人家“文化人”的领域,图啥呢?但每当看到我写的稿件得到同行好评,被媒体采用,为提高医院的知名度贡献了一份力的时候,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为了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我开始恶补各种与宣传工作相关的知识,领导也经常派我参加省卫生健康委及健康报举办的提高写作的研修班,通过学习,让我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宣传领域的大咖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的写作技能也在不断提高。

立足病患——打造专科特色

走上新的岗位,我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成功管理新成立的微信公众号:由于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各类微信公众号层出不穷,几乎每个人都关注了几十个自己喜欢的公众号,由于我所在的医院属于结核病专科医院,这也就直接决定病人的局限性,加之公众号刚刚成立,粉丝少的可怜,如果一个公众号没有固定的粉丝和阅读量,那么这个公众号就不算是成功的。如何“圈粉”?是我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因为在临床工作过,亲眼目睹结核病人的抗争与无奈、也理解他们的坚强与脆弱,结核病是传染病,而且用药时间长,易反复,很多病人出院后不知如何进行延续护理,亟需一个正规便捷的渠道去了解结核病。如何把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出去,让百姓信服,且有一定的权威性呢?经过2天的苦思冥想,具有我院专科特色的《你问医答》正式推出。我们把患者就诊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问题整理归纳,然后,邀请医院知名专家解答,初步定为每月一期,这款具有东北方言的科普问答非常接地气,通过医护人员的的大量转发,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喜爱,同时也提升了专家的知名度。接着,公众号又相继推出“24节气与结核病养生”、“健康过大年”等健康科普,公众号的粉丝稳步提升。

一路向善——医学人文助力有“温度”的医院

感谢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以全新的视角来展现抗痨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机会展示医院里的真善美,有机会大力弘扬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

也是在这里,让我和医学人文有了零距离的接触,更真切感受到了医学之真、人文之善。记得2017年4月的一件事,源于我转发了一条来自“九台区道德传承志愿者协会”聊天群里《帮75岁老人摆脱困扰四年的痛苦》求助信息,家住上河湾镇的姜兰花老人由于家境贫困,没有钱做二次手术,取出腿部骨折后的外固定架...孙院长看到这条信息后,深受触动,决定为老人提供免费住院治疗.....当时我在微信公众号报道了医院的善行义举,九台区电视台也进行了跟踪报道,大家纷纷为姜兰花老人捐款捐物,社会反响强烈,不仅帮老人解除了病痛,还解决了老人小孙女的学费问题。之后,又一篇体现我院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爱心救助的《那个咯血1000多毫升的患者咋样了?》被长春日报采用,这是一个“三无”的结核病患者,突发大咯血,在吉林市辗转几家医院后,被急救车送到我院治疗,面对随时可能诱发咯血窒息、身无分文、没有家属陪伴的情况下,介入科全体医护人员经过4个小时的介入手术,成功将老人送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医院还酌情为他免除了部分医药费,医护人员也充当了家属的角色,给予这个”三无”老人亲人般的温暖。

今年6月,一则发生在我院的“52年前,患者欠47.9元医药费,如今,家属百倍还款,结果...”的仁心换诚信的新闻故事,经过我们的推送,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网站、澎湃新闻及省内各大媒体转载和报道。一张欠条“启动”一个爱心基金,我们也成为铭记诚信丰碑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院“德术并重 病人至上 严谨求精 自强奋进”的医院精神又一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现在吉林省结核病医院微信公众号经过近2年的打磨、完善、成长,已经成为一个健康发展的平台,所推送稿件多次被省内各个媒体及健康报采用,并得到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中心的肯定和表扬。2018年,我院悠久的历史传承及特色文化,在健康报与中国医学人文开展的“全国千家医院亮点文化评比活动”中荣获“特色医院文化”殊荣。宣传工作在医院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有付出就有回报,打造平台的同时也是成就自己的过程,近2年,在健康报和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宣传活动中我撰写的稿件多次获奖。“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经常用这句话鞭策自己继续学习成长,继续用镜头记录医院的发展变化,继续弘扬医学人文精神,用笔尖记录医患故事,用爱去书写真情与感动。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