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彭州市人民医院曾维艳:我的人文医学开始之路

时间:2019-08-29  来源:彭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曾维艳

五年前的一天,领导突然找我谈话,让我多岗位锻炼到医院品牌推广部门去工作,当时一下子就蒙了。自己一直的梦想是好好从事专业工作,在专业上有所建树,现在到一个和专业无关的科室开始新工作,我能行吗?我会吗?
带着这个自我怀疑和忐忑,我来到了新的岗位,一切从零开始。医院品牌推广说大很大,说小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那个时候在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刚刚从各种培训中听到专家从台湾和新加坡学习带回来的一个新词“人文医疗”,大家觉得这是一个新的理念,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我们是不是可以改变我们的一些流程和作法,让老百姓满意,让老百姓的口碑变成我们的品牌呢?和科室的小伙伴们商量好了基本思路,我兴致勃勃找到领导汇报工作思路,领导对我们的想法大家赞赏,并且让我们用做项目的方式一个一个来实现工作流程的改进。
    记得我们提出的第一个改进是改进病人夜间入院和缴费流程。以往财务处安排2个人分别值班夜班收费和入院处,病人的急诊费用在收费处缴费后,如果需要住院再到入院处办理手续,病人往返折腾,医院也背上不必要人员负担。我们调查后的思路是整合夜间缴费和入院处工作,将节约后的收费人员放到住院部分楼层进行病人的入出院结算工作。思路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可是在财务处却受到了坚决的抵制,当时自己灰心极了,觉得这条路怎么都不好走。领导找我谈话,说要做流程改进,肯定会得罪一些既得利益,他们也不是故意不配合,只是你需要多和他们沟通,改进的最终结果一定是医院、患者和工作人员获益,这也是一个好的流程改进的评价标准。最终,我们和财务部一起多次沟通,项目顺利实施,病人也终于可以少跑路了。这也成为以后几年医院在改进医院服务方面的一个重要的成功举措,受到了领导的表扬。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和我们的团队一起克服了许多的困难和挑战,推出了家属陪床护理包、手术衣音响改造、产房生日快乐歌等一系列服务举措,这些都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认可。我们也在不同的场合学习全国其他医院同仁先进的做法,这些都让我感到很大的职业成就感。
我想,走上推动人文医疗建设这条路并不是我的主观意愿,但是我在这条路上却意外的收获了很多,同时,在生活中,也让自己更加的理解和关爱家人。我想,这就是人文医学的魅力吧!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