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冯丹丹:十年“微笑”梦,深植慈善“芯”

时间:2019-09-01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作者:冯丹丹

2019年,是我在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他见证了我从稚嫩到成熟,而我也与他共同走过了将慈善文化深入人心、内涵于我们口腔人骨血的十年。都说文化都是沉淀出来的,而我是那么的幸运,能够作为亲历者,见证了“微笑工程”唇腭裂慈善救助项目救助了2400多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更见证了这一种“微笑”善行的慈善文化内化于心的过程。十年,它不仅仅改变了那些孩子们的命运,参与其中的人,何尝不深受影响…… 

她的十年 从“破嘴”到“微笑”

2008年,“微笑工程”唇腭裂慈善救助项目启动,这一年,章乐燕6岁,她可能没有想到今后的十年,会与“微笑工程”有那么深的缘分,也没有想到,她的人生会因此改变。

2002年,章乐燕诞生在乐清市仙溪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她的到来,让本该欢天喜地的一家顿时失去了笑容。“她天生有严重的唇腭裂,上唇裂开,别说笑,就连最基本的喝奶都非常困难。亲戚邻居都叫我赶紧带孩子去补(指做手术),但是我们连饭都吃不饱,哪来的钱做手术!”乐燕的妈妈感慨万分。担心小乐燕未来的路不好走,张玉琼的丈夫还专门为女儿取名“乐燕”,希望她能像一只快乐的小燕子,无拘无束、快乐地生活。然而现实总是比想象的要冰冷残酷。慢慢长大的乐燕意识到了自己嘴巴上的缺陷,也承受了来自身边异样的眼光,每次与她外出打工筹钱的妈妈通电话时,总会哭着说:“妈妈,你们快回来吧!”。

6岁以前,乐燕只有一个几乎没有微笑的童年。 幸运的是,2008年她遇上“微笑工程”,“微笑工程”唇腭裂慈善救助活动是集外科手术、语音治疗、康复指导、心理干预、志愿者参与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救助项目,以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为对象,由温籍台胞何纪豪先生牵头,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医科大学、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发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及各附属医院具体实施。 她成了第一批“微笑工程”的受益者,因为她的唇腭裂是重度唇腭裂,接下来的十年,大大小小的手术,她整整做了6次。

2018年,16岁的乐燕来到了第十五期“微笑工程”活动的现场,提着她和她妈妈辛苦晾晒的桂花干,送给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她说:“是微笑工程给了我一张完整的脸,我无以为报,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给救治过我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 而我,作为工作人员,有幸地看到了她提着桂花干,羞涩地绽放了完整的“微笑”……  

他的十年 从0到2400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我国是世界上唇腭裂新生儿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55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例唇腭裂患儿。温州市及周边地区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唇腭裂患者,相当部分的患者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高额手术费用,承受着来自生活、学习和未来工作的巨大压力。

当时担任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的麻健丰,很想为唇腭裂患儿做点什么,让他们拥有一张完整的“笑脸”。2008年初,通过前期他与美国微笑联盟的积极沟通,使得温医大口腔和美国微笑联盟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当年5月,第一期“微笑工程”活动顺利开展,救助了100余名患儿。

 为提高唇腭裂序列治疗水平,麻健丰多方联系国(境)外先进医疗机构,选送了多名医生、护士及管理人员分批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整形外科颅颜中心、美国加州大学颅颜畸形中心等单位进修,学习多学科综合的唇腭裂序列治疗技术,为更好地开展唇腭裂序列治疗奠定坚实基础。 每一次“微笑工程”,每一次筛查现场,他总是面带微笑,真心为能够帮助这些唇腭裂患儿们感到高兴。

从2008年到2018年,从0到2400位唇腭裂患儿,孩子们甚至都不知道正是因为他的努力、他的牵线、他的奔波,才有了“微笑工程”,那个被抱在他怀里的不满3岁的唇腭裂小男孩,自发地亲上了他的脸颊,一大一小在那一刻让身旁的人无比动容…… 而我,作为工作人员,有幸地准确地按下了快门,将那触动人心的温暖一刻记录了下来。

他们的十年  从万千溪流到千钧之力

十年来,志愿医护的队伍不断壮大,医生们一丝不苟,演绎手术刀下的柔情。从术前筛查,到制定手术方案,从执行到术后观察,每个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为了能够在活动期间,救治更多的孩子,连轴的手术,有时候让他们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空档期间随意拨两口饭就换衣服上手术台接着做下一台手术,一整天的忙碌让他们疲惫,心里却是喜悦,一些青年医生从还是小伙子到成家再到拥有自己的孩子,十年,成长的不仅仅是他们的技术,心也在参与“微笑工程”中渐渐变得柔软和温暖,“我也有了孩子,在看到这些同样稚嫩的孩子,还有什么比给他一张完整的笑脸更加能够让我觉得满足呢?” 

蓝色的护士服,是病房里最温柔的颜色。当孩子们满怀忐忑走进病房,是她们的笑容消除他们的紧张。为能默契帮助外方专家,她们在忙碌的工作之外“恶补”英语,对规范操作流程和应急预案进行反复演练;为了方便医生手术,她们每天十余小时用自创的方法制作棉球,做好每个细节。她们忙前忙后,让每场手术顺利执行;她们细致耐心,让孩子们更快康复。她们总是在走廊间奔忙,穿梭在一个个病房、一间间手术室里,让每场活动顺利实行,让孩子们重展笑颜。 “微笑工程”唇腭裂慈善救助活动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说自己在做一件小事,但当这么多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时,这些小小的力量渐渐凝聚,成为了可以拯救唇腭裂患儿的千钧之力。 而我,作为工作人员,有幸参与其中,记录下他们的每一个瞬间,记录下孩子们改变命运的瞬间……  

十年“微笑”梦,深植慈善“芯”,我作为一名医院文化建设工作者,见证了众多参与其中的医护志愿者每一个动人的瞬间,见证了一种慈善文化的诞生,见证了这种文化渗透进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历史和骨血,见证了这种文化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的强大力量。 2019年11月,“微笑工程”又将起航,我的十年故事未完待续……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