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陆世翠:践行人文关怀 做有温度的管理者

时间:2019-09-01  来源: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作者:陆世翠

工作16年,从临床护士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护理管理岗位,每天反反复复在质量与安全中,在培训与教学上,在目标与实践中,在各种制度与常规以及各项流程与规范上不断的转变观念,改变思维,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因为这是我人生崭新的转折点,新起点,新希望,更是一个新的挑战!

都说管理是管理事务,领导是领导人心。怎样做好管理?成为真心的领导?我把“先做好人,再做好事”定位成自己管理的第一步,做到温度护理的同时,做有温度的管理!努力把事情做正确,努力做正确的事情。

接手管理新的科室,我在制定科室工作计划中,结合医院秉承“患者至上,员工为本”的服务理念,在追求精湛医疗护理技术的同时,致力于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将人文关怀列入管理工作的目标之一。同时牢记医院“文化建院 依法治院 科教兴院 人才强院 ”的宗旨,以及“仁爱 至诚 求实 至臻”的院训。学科作为“广西疼痛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广西疼痛专科联盟”会长单位以及广西唯一的独立护理单元,是医院的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因此,护理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弯道超车路上,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上,我不想做威严的领导让属下望而却步,因此,在发展战略中将人文建设作为创新点,开展“人文与暖心”行动。通过成立人文建设小组,组建“疼爱家园”,注重人文关怀的建设,让患者与员工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带领奋斗型、创新型的朝阳团队持续开展人文关怀系列活动,秉着“解除疼痛,让您有爱不再痛”的使命,帮助八桂子民远离疼痛,共拒疼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方位、全周期提高生活质量,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发展。

开展人文建设的第一年,在我的引领性,科室气氛和谐、温馨、融洽,得到众人的美赞,创建了科室的人文服务品牌,当年底拿到沉重的客观真实的医德医风报告,这是来自于全国的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检测报告,看到报告中患者对护士的满意度从2017年的79.5%增加到2018年的96%,我心理非常的欣慰,这是开展人文建设前后明显的数据对比,非常大的跨越,是开展人文建设的见证,进一步让我增强了开展医院人文建设的动力,这是实实在在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在2019年8月19日的中国第二届医师节这天,公布我院评为中国医师协会"人文爱心医院",是全区直属医院中唯一的一家医院,同时,我科引领的疼痛医师分会获得广西医师协会“优秀二级机构奖”……不到一年的时间斩获多项国家级的人文大奖,硕果累累!我从中感受到人文关怀是所有医者们的初衷,它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患者满意度提上来了,医护的满意度也提升了,带领的团队凝聚力更高了,同时激励了员工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提高了集体荣誉感。

其实,在人文建设的路上,我就是十足的新兵,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理念、新方法、新知识。2019年7月28日,我非常幸运的作为中华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项培训班第一批正式学员,走进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大门,开始是学生时代的系统的管理理论学习,课程中安排了《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医务人员的职业幸福》《专业人际交往新思维—护患关系中的人文重建》《人文关怀与护理管理》《护理管理中人文关怀与组织沟通》等多个专题讲座涉及人文发展理念,在《临床护理质控的实践》《缓和医疗-回归医学本质》授课中以及工作坊的10个案例讨论,更进一步强化了护理管理者的人文关怀意识。是的,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和人文关怀融入到对患者的护理服务中,尊重和保护患者隐私,给予患者悉心照护、关爱、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不仅仅是《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也是中华护理学会110年传承下的使命。

这次的培训班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人文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医院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始终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全国各地医疗机构也纷纷意识到加强人文医院建设,对促进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人文已成为医学的灵魂,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成为千年来医患关系之间的精神桥梁。我们决心致力于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护理队伍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护理人文关怀是时代的呼声,没有关怀就没有护理,将人文关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我将《全方位持续性践行人文关怀 做有温度的护理管理者》作为护理管理持续改善的项目,力争在一年的时间内全面推广护理人文关怀理念,通过分享“疼爱家园”的经验总结,以点带面,达到持续性共同发展人文关怀理念,项目主要内容:通过建立人文方案、制度与规范,设计目标计划,践行人文关怀,贴近基层、倾听职工的声音,营造人文关怀氛围;开展护理人文关怀系列行动,进行集体与个人目标计划无缝对接,实行人性化排班、组织人文护理查房、组织人文故事分享会,从而到达降低护士的工作压力,激发护士的工作热情,确保护理安全,做到尊重、关心、理解、信任,“以人为本”为护士提供公平、合理的工作环境,为人才搭建一个有利于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营造出和谐、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提高护理队伍的满意度、忠诚度、敬业度,打造一支更有战斗力,更能执行医院战略、实现愿景的团队,培养每一个员工为医院目标共同努力的群体意识和共同奋斗的组织精神,进而将和谐、健康的服务氛围向病人传导,最终为社会、为病人提供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让医学更加温暖,让医护更加荣光,让医患更加和谐。

相信通过推广人文关怀理念项目实施、经验交流,立足南宁,辐射全区,将人文关怀管理理念推广到全区各个地级市,推进广西改善医疗行动计划。达到全方位持续性践行人文关怀,关爱护士,尊重、重视每一位护士,让我们的护士成为“有温度的护士”,为病人提供温暖的服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自己做一个有温度的护理管理者,就如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克勤的《守望生命》分享的:

每一个生命都须用心呵护!

每一个个体都应该拥有尊严!

总得有人在黑暗中点亮灯光!

总得有人在寒冷中带来温暖!

让我们共同用自己的生命温暖更多的生命!

那么,让我用温柔缓解您的疼痛 以热情燃烧您的生活!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