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於妹:上善若水任方圆

时间:2019-09-01  来源:武汉协和医院  作者:於妹

  我是一名护士,一名守护生命健康的战士,每天在一线病房同病人与病魔作斗争。在不到一年的工作时间里,我经历过生命的强大也见识过人类的脆弱。关怀病人,守护生命,不论在哪一刻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时你需要面对一群是"遗落人间的折翼天使",他们拥有视听触觉,但是他们单纯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办法理解所有的在外表达也无法用我们能直观理解方式来表达。于我而言他们是特殊的,是更加需要包容的,因为他们需要我用不一样的方式来对待,而后病房里出现了一位我认为特殊的病人,是她教会了我成长,教会我怎样去爱这样的人。

  故事的主人公叫小英,她是一位二十出头的花季少女,然而由于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用语言来表达感受,不能书写。她的母亲是一位听力障碍患者,父亲早逝,生活的担子沉重地压在这位母亲身上,没有良好的家庭职称和基础的交流能力,小英他们在病房里显得格外孤独与特殊。某天正当我值夜班,接班时,由于疾病她四肢僵直伸展者躺在床上,我们就连给他翻身检查都需要三个护士一起才能保证他的安全,面对他的特殊情况我是有点不知所措的,我祈愿她会平静的度过这个夜晚。晚间十点十分,安静的走廊里传来一阵痛苦的哭喊声,循着声音我来到小英身边,她,蜷缩着身体,表情痛苦,双眉紧蹙,张大嘴巴想要嘶吼,泪水顺着她的眼角滑落。我肯定,她很难受,我首先为她测量了生命体征,正常。可是,我要怎么让她告诉我到底是那里不舒服,感觉如何的呢?首先我能想到的是他的妈妈,我一遍一遍用文字与这位妈妈进行着无声的交流,我写到:“您知道您的女儿现在是哪里不舒服吗,可以告诉我吗”与妈妈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的焦急,因为她总来不及等我写完一句话就急着回复我的问题。从她妈妈口中得知他应该是因为胸部疼痛,最后我叫来医生,做了一番评估似乎也没能找到除了疼痛以外的原因,于是我们给她用了止疼药,确认她服下药品后。大约一个小时之后病房里的嘶喊声没那么明显了,她比之前安静了很多,原本蜷缩的身体也在放松。当晚12点多,我听到来自她房间肢体撞击床栏的声音,当我来到她的房间她向右翻转他的身体,嘴巴不断地开合,似乎她在寻求着什么。我的目光锁定在她开合的双唇,由于长期张口呼吸和营养缺乏他的嘴唇很干燥,所以她会不会是口渴了或者嘴巴太干了不舒服?我摇高床头,试着喂她少量的水,用棉签蘸水打湿她的嘴唇,在这过程中她不断地用嘴巴蹭着棉签,所以,她是渴了,是口腔干燥不舒适了。再后来的时间里我越来越理解小英的表达方式,不断破译着她的表达密码,我照护她也更加得心应手了。他的母亲也终于睡了一个安稳的觉,我的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小英的故事让我深有感触,人文关怀的核心是肯定人性和人的价值,医疗与关怀相互交融,因为医疗从不只局限于治愈疾病,更需要温暖患者的心灵。众生皆有灵性,身为救死扶伤团队的一员,医务人员需要更加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关怀生命。老子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顾几于道”,这句话本是对为人处世的参悟。而用于关怀生命也是一样的,一样需要懂得包容,转变,始终心怀善意。

  上善若水,是对于护士的最大要求和赞扬。不论是出入医途还是久经风沙的你,愿你如初心一般满怀热情与善意,愿你忠于职守忠于治愈。我们是护士,是天使,我们的善意需要不拘方圆,净化所有,修补所有。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