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湖南省财贸医院周妙昱:为他我们做了一个特殊病房

时间:2019-09-07  来源:湖南省财贸医院  作者:周妙昱

我终于相信了死亡,相信了大提琴优美的哀泣,而我仍将为你欣喜,那下垂的手臂,已把跨越崇山峻岭的灵魂,从沼泽地上托起。

——致憨豆叔叔

叔叔是位抽烟几十年的老烟枪了,有个十分贴切的姓名,寓意着快乐和福气。他挺着个大啤酒肚,有两百多斤体重,看起来很凶实际上和蔼可亲。我们就称呼他憨豆叔叔吧。

当憨豆叔叔刚退休没多久,准备享受人生的时候,他被查出了肺癌晚期,乐观的他带着夫人提着生活用品住到了我们医院。得肺癌嘛,抽了几十年的烟了,他觉得没办法埋怨,但他夫人埋怨呀!他夫人难以接受,内心煎熬不舍,因此每天治疗时,他夫人都凶巴巴的对待护士,凶巴巴的对待除了憨豆叔叔以外的所有事物。每次面对她的凶神恶煞,都是憨豆叔叔笑嘻嘻的一句“谢谢你啊”缓解了我内心的无奈。起初我不理解,觉得他夫人可真是位“夫人”啊,怎么这么难伺候呢,但是她唯独对憨豆叔叔不敢凶,大概是个“老公奴”吧。后来我才明白,她不是刁难我们,只是她太在意一切治疗的细节,她非常需要憨豆叔叔,爱他敬他不能没有他。

后来,憨豆叔叔病情恶化,治疗手段依旧不能阻止癌细胞的扩散,已经出现骨转移,他开始除了有咳嗽、气促等症状之外,还要忍受骨转移带来的巨大疼痛。两百多斤的他急剧消瘦,瘦骨如柴,一日不如一日。做了中心静脉置管的他虽然能少受一些静脉穿刺带来的痛苦,但他并发糖尿病,每天要监测血糖,要注射胰岛素,夜里还要注射麻醉性镇痛药。到最后镇痛药都已作用不大,他只能紧缩着他的眉头忍受剧痛,呼吸越来越急促,衣服都是汗水散发出来的一种腐臭的味道,那是一种令人绝望的味道。

是的,这是一种绝望的体会。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还能为憨豆叔叔做些什么呢。憨豆叔叔执迷于抽烟,当病痛如此折磨他的时候,他唯一的要求是不要阻止他抽烟,我们不能体会这支烟的魔力,但能使他片刻的忘记疼痛,我们就愿意为他去做。由于医院是无烟医院,是禁止抽烟的,我们只能将病房最尽头楼道旁边一间闲置了的库房腾出来,尽可能全面地考虑各项因素,为他改造成没有安全隐患的病房。憨豆叔叔住在这件病房里,由病床到躺椅,由侧着睡觉到坐着睡觉,最后只能弯腰趴着,腿部骨头已不能支撑他行动,他就这么看看窗外,看看电视,再看看他的夫人。可就算如此,他也从未对医护人员发过一次脾气说过一句重话,即使这么痛,也会对每个人说谢谢,哪怕我们只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者只是帮他换个吊瓶,这大概就是人性本有的光辉吧。

最终,这一间“贵宾”专供可抽烟的病房,陪着憨豆叔叔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我们很难去争辩纵容一位肺癌晚期病人继续抽烟的对错,但“舒患者痛、缓家属忧”,让他感受到安宁和温暖,享受生命最后一缕阳光,从容而有尊严地离去,使鲜活的生命得到最圆满的结局,我想这才是有温度的医疗。

从历史上看,医学诞生于科学的蒙昧时期,而并非“科技至上”的现代,那时的医学有迷信的方面,但更为重要的是,那时的医生已经明白:医生不仅要解决病人肉体的病痛,更要在在精神上对患者施予积极影响。所以“医学”从基因来讲,也不仅仅是“救死扶伤”,而是“以人为本”、“关怀至上”。而“以人为本”也好,“关怀至上”也罢,已然成为现代社会的情感基石。越是先进的社会,越应该关注人的情感世界,越善于实施关注的手段。

也只有这样,医学才能由“医术”,变成“医道”,最终与人文主义合二为一,成为真正的“人道”。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