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杨姣:天使的雨伞

时间:2019-09-07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作者:杨姣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是著名作家张爱玲的一句话。当我们懂得护士,当护士懂得病人的时候,就有了和谐。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神经内科来.”这是我经常对实习同学,进修老师,参观老师以及住院的病人经常说的一句话。这是让我感到自豪以及温暖的大集体。有很多感人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发生在我自己的身上,同事的身上,同学的身上,更多的是在患者身上。我们科室开展天使的雨伞活动以来,将人文关怀融入进去,不仅关怀了患者更加关怀了护理同仁。我们为患者准备的天使的雨伞-便民雨伞更是作为模板推广到全院的每个科室。

我们有个关怀空间站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工作休息之余大家选择在这里享受从窗户透过温暖的阳光下看看书休息放松一下,如果感到压力大了怎么办?可以选择在这里和护士长聊聊天,有些话说出来自己顿时放松了不少,而且我们这里还有拳击手套,尖叫鸡来让你减压。

我们的关怀空间站也多次接待外院老师们的参观,当然也有很多科室的护士长来这么参观学习。

2018年我们科把天使的雨伞加入了对患者的关怀,科室在护士长带领下从细微小事做起,把人文关怀融入到平常的护理工作中。记得在一个下雨天,我负责的一位患者之前因为住院时间太长,家属和患者脾气都不怎么好,对我们的工作也很挑剔,也不愿意跟我们沟通。我看见他在家属陪同下出去做检查,“李叔叔,你们带伞了吗?外面下雨了。”我边说边向他走过去“我们来看病的,谁知道会下雨啊,就披个衣服挡一下,等会出去看看有没有卖伞的。”坐在轮椅上的李叔叔边说边把衣服拿出来披在头上,“您稍等我一下,我们科有为患者准备的雨伞,我拿给你。”说完我去护士站拿出两把雨伞给李叔叔。“太感谢了,你们真的想的太周到了,我们做完检查立刻还给你们,这真的是天使的雨伞啊!”家属开心的接过伞推着患者去做检查去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小的一件事情,没想到他对我们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人也变得话多了,甚至愿意让实习的同学给他打针,看见同学紧张还让同学放松一些,不要紧张。“大医院就是不一样!”“你们这里的护士跟我们那里不一样!”“虽然我家离得远,我下次复查还来这里,这里的护士太好了,不光会打针发药,也不是那么冷冰冰。”这是李叔叔出院的时候对我们和同病室的室友说的话。我觉得这些话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成就感,关怀就是连接护士和病人的桥梁,它让我们从相识到相知,让我们直接有了心与心的沟通。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3月12日上午,神内9楼病房内,传来了一片欢歌笑语,住院患者王同学在这里和护理人员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而特殊的日子-22岁生日。六名护理人员为患者王同学送上了生日贺卡。王同学被这意外的惊喜感动的热泪盈眶,原来是责任护士悄悄记下了他的生日,利用早上床边交接班的时候安排的小小的惊喜。王同学是个在校大学生,家里是外地的,平常他总是独来独往,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一个人,当天的生日小惊喜更是令他惊喜万分,他说:“没想到在医院住院还能有生日祝福,还有贺卡,真是太意外了,太感谢了!”在这个短暂的生日会上,王同学一直洋溢着孩子般灿烂的笑容,他感激的话语也深深的温暖了所有护理人员的心。

一张生日贺卡,一句祝福的话语,凝聚着我科所有护理人员对患者的祝福,同时从细节上体现着我科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其实人文关怀并不复杂,离我们也并不遥远,它可以蕴含在我们平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病人焦急挂号时,它在我们耐心解答的话语里;病人输液时,它在我们温婉轻柔的动作里;病人出院时,它在我们祝愿康复的祝福里。这一个个微笑,一份份祝福就是人文关怀。

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我们每一个护理工作者对待患者都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我深信,终有一天,人们眼中“冰冷的”医院会变成“温暖的”医院。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