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肖婧菁:跨界之后

时间:2019-09-08  来源: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肖婧菁

2015年10月,在一股莫名的勇气下,我完成从媒体从业者到医院宣传人的跨界。

曾经电视、新闻上看到的救人画面,现在时常就发生在身旁。大雨中坚定的背影、冒雪前行的柔弱身躯、被汗水湿透的急救衣、手术室角落里蜷缩的休息身影……他们辛苦、隐忍、无私,与他们接触越多,感触就越深。

但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些医务工作者在我心中跌下了“神坛”。

他们不是神,是普通人。

他们只是选择了这个职业,用平凡而坚韧的肩膀,担负起救死扶伤的使命。每一次的治疗,都是与病魔的厮杀;每一次的抢救,都是与死神的争夺。他们比任何人都希望患者活下来、康复出院,可依旧还是会遇到不理解,他们面对的不仅是高强度高时长的工作,还要面对这些精神困扰。他们解释,但更多的时候他们听过抱怨和指责后,点点头,转身继续与病魔抗争。

他们不是神,是普通人。

他们选择了这个职业,早已学会化解这些情绪,留在心里的只是对患者的挂念及对抗击疾病的钻研。外一科的杨志忠主任,曾接诊一位97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患者,老人因肠梗阻入院,杨志忠为其进行手术,术后的第三天老人就出院了。由于住院时间短和老人情况的特殊性,杨志忠不放心老人的恢复情况,便打电话要求到老人家里去看看,正是这次探视,为杨志忠与老人埋下不解之缘。老人的家庭情况特别差,破旧的筒子楼内阳光透不进屋子,做饭的地方是临时支起来的火,灶台上是用白水煮的白菜,这对于一位老龄老人来说,这样的生活怎么可以?杨志忠先去超市给老人采购些生活用品,这一照顾就是三年。老人离世时已100岁,杨志忠又帮忙处理后事,直到一封来自街道办事处的感谢信寄到医院,他默默助人的事迹才被大家指导。老人在在弥留之际,告诉身边的人,“一定要谢谢杨大夫,他让我又多活了几年,他是好人啊!”

他们不是神,是普通人。

他们无私商量助人为乐,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没有一丝迟疑。一个寒夜,一名男性患者和家人发生冲突后,情绪失控,年轻的值班护士辛建美,发现情况不对,立马紧追其后。在追赶拉扯过程中,患者挥拳打到辛建美,但这并没有让她停下来。当男子的一条腿伸出窗外想要跳楼,辛健美紧紧抱住男子往后拉,最终将其拉了下来。

如释重负的辛建美悄悄地回到自己的岗位,安静下来她才发现嘴角出血,双手颤抖不止。呼叫器响了,她平复下,马上进入到工作状态。

当同班的护士把事情反映给医院时,辛建美依旧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我就是想着我的病人不能出事!”或许这就是本能的驱使,职业的敏感,就是那一瞬间的下意识,必须用尽全力护患者周全。

跨界到医院,目睹了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的坚持,明白了他们看重的不是创造奇迹,而是救治生命。他们不是神,是普通人,他们也需要休息,需要陪伴家人,更需要理解与支持,他们只是选择了一份职业,但这份职业却因救死扶伤、直面生死而与众不同。

医者,比想象中更伟大,比想象中更平凡。我笔写我心,我愿为这群平凡而伟大的人记录更多。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