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苏北人民医院朱海容:看见

时间:2019-09-10  来源:苏北人民医院  作者:朱海容

下班前接到新疆女孩郑丽的微信:阿姨,我又来你们医院啦!下班后赶紧去眼科病房看她,病房里欢声笑语,心血管科的陈述主任刚做完心脏介入手术结束,正坐在她的病床边,给她削着水果。在场医护人员都像是她的家人一样。
郑丽已是第四次来我们苏北医院了。这位新疆姑娘怎么会来扬州我院治疗的呢?而陈述主任又和郑丽有什么关系呢?
郑丽命运多舛。13年前的一天,当时还是新疆伊宁市初二学生的她晕倒在上学的路上,检查发现患有风湿性心脏病,急需手术。而郑丽父亲也患有严重心脏病,几次手术已花费20多万元,家里已经无力再承担小郑丽的手术及医疗费。时任江苏省第五批援疆干部总领队洪锦华及其他援疆干部了解其家庭状况后,去医院看望了郑丽,积极多次组织一起捐款,最后解决了郑丽的手术费用。手术后郑丽恢复了健康并重返课堂。
这段情缘并没有就此结束。郑丽高考期间,父亲因病去世,考上大学后,还是在洪锦华及其他几位江苏援疆干部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郑丽毕业那年,母亲被诊断出尿毒症,一周三次透析再次让这个家庭陷入绝境,然而一直帮助她的援疆干部们从未放弃,至今仍在默默帮助着这位新疆女孩。2018年2月底,26岁的郑丽突然感觉到自己左眼看不清东西,并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视力急剧下降。
郑丽的家庭情况本来就比较特殊,原本家庭条件就不好,平时都是她照顾母亲,有了眼疾后更是雪上加霜。在当地医院检查无果后,郑丽独自一人乘坐火车赶往乌鲁木齐一家医院治疗,在得知情况比较严重后,无助的郑丽给她的洪伯伯拨打了求助电话。早已援疆归来远在扬州的洪锦华得知郑丽消息后,立即联系了在新疆新源县的扬州第九批援疆指挥组。指挥组立即主动对接扬州苏北人民医院,考虑到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欠缺,经商议后,安排正在援疆的新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苏北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陈述全程陪同将郑丽送到苏北医院。
郑丽被诊断为左眼视网膜脱落。3月18日晚,苏北医院安排给郑丽做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郑丽将出院返回新疆。因郑丽的父亲去世,母亲又患有尿毒症,而她自己的眼睛还处于康复阶段,回到伊宁后,郑丽该如何生活?后期治疗费用从何而来?爱心接力!为帮郑丽渡过眼前的难关,我们宣传呼吁新闻媒体报道了郑丽的遭遇,《26岁新疆姑娘视力急剧下降,扬州援疆医生护送来扬手术》一文在《扬州晚报》登出后,受到了很多扬州市民的关注。很多扬州好心人认识了郑丽,也有好多单位献爱心,帮助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聚在一起,给郑丽带来了9万多元的爱心款回家。我院减免了她的全部住院费用,还帮她联系了当地医院眼科专家,方便她回家后复查。
就在去年10月,郑丽右眼再次突发视网膜脱落。苏北医院知道这个消息后,再次让她来扬,安排给她做了手术。给她做手术的眼科专家解正高也曾是援疆专家,常来病房看望,给了她信心。术后郑丽恢复良好。我院书记、院长都来病房看望了她,给她安慰,给她鼓励。
“我知道,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是坚持做这么久很难的。洪伯伯和一批又一批的援疆干部一直陪伴着我、鼓励着我,从来没有嫌我麻烦而断了联系,我真的很感激。而苏北医院的院领导及医护人员又用爱为我点亮了心灯……现在扬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郑丽跟我们说着,就忍不住落下了泪水。“虽然我爸爸不在了,妈妈和自己身体都不是太好,但因为有他们,我才会感觉自己不是孤立无援的;因为有他们,我才不会觉得背后空无一人;因为有他们,我才能这么坚强。”
郑丽到扬州住院以来,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苏北医院的陈述主任、护士长等医护人员每天都会来看她,她感到非常温暖。从独自一人去乌鲁木齐看医生,到来扬州接受手术治疗,她的内心是非常惶恐的,但是因为有苏北医院这个大家庭的关爱,她变得不那么慌张,不那么害怕。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援疆医生陈述,去年3月7日,他刚完成了8台手术,忽然接到新源援疆指挥组的通知,需要紧急护送一位“晶状体半脱位并发视网膜剥离”的26岁新疆女孩回扬手术,他二话不说,连夜赶往伊宁市,乘坐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护送郑丽赶赴扬州。
陈述从第一次护送郑丽来扬治疗,就与她结下了深厚情谊。陈述看到,因郑丽父亲已去世,母亲患病多年不能陪她在身边,他深切地感受这个家庭的困难和不容易。陈述爱人是妇产科专家,也曾先后两次援疆。在扬期间,他对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每天都抽空来陪她。周末他把郑丽带回家,吃饭休闲,享受他的大家庭的温暖。郑丽感冒了,或是遇到女孩子私密的话题,都向他求助。而陈述像慈爱的父亲一样,细心呵护,耐心照顾,直至康复出院。去年7月陈述已结束援疆工作回到扬州,只要郑丽在扬治疗的日子,每天下了专家门诊或是做完手术,他几乎天天抽空陪伴。看到郑丽和他撒娇的亲热模样,陌生人还以为是一对亲父女呢!                                                                         
今年4月她再次来扬,在我院复查取油,是去年3月左眼视网膜手术后的治疗延续。这次郑丽也是来复查取油的,是去年10月右眼视网膜手术后的治疗延续。郑丽目前的视力水平已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她现在能看见周围的一切了。郑丽很开心,她说回到新疆后,她会好好生活,一定不会忘记大家的恩情。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