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滕州市东郭中心卫生院张萍:不为光环,只为责任

时间:2019-09-18  来源:滕州市东郭中心卫生院  作者:张萍

“都说冰糖葫芦酸,酸里面它裹着甜······”每当我听到这首歌,就不由得想起我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点点滴滴,就像那冰糖葫芦,甜里透着酸,酸里裹着甜。

勤奋好学,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己

记得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做一个优秀的白衣天使。几十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特别是从事预防接种以来,为了更好地胜任越来越繁琐的免疫规划工作,我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先后发表了多篇省级、国家级论文,并根据理论知识,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摸索出“无痛注射法”。根据不同年龄儿童,注射时分别采取肌肉提捏法、非注射部位按摩法、针眼轻压法、语言赞美法、微笑面对法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很多儿童及其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接种护士,深知责任重大,时刻把接种安全牢记心中,严格遵守预防接种操作规范,对家长提出的一切疑虑均耐心细致的解答。几十年来未发生任何接种差错事故。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记得一次一位家长抱着孩子正好踩着下班点匆匆来到,只听预检大夫说:“等明天再打吧,下班了。”那个家长慌忙拽住他的手说:“帮个忙吧,我是卖糖葫芦的,家里有好几亩地,还有常年卧床的老娘,真是好不容易来一趟。”我定睛望着她,焦躁的眼神,凌乱的头发,一身邹邹巴巴的衣服,真的不忍心让她再跑趟,不由得说:“你预检吧,打完我陪她在这里留观。”直到30分钟后确定无异常我才让她离开。没想到第二天她竟然专门跑来给我送了两串糖葫芦表示感谢!多么不值得一提的一件小事,她却把感激深深记在了心里。这件事更让我爱上了这项工作,更爱上了这些孩子们。

  舍身忘己, 顾全大局,做好公共卫生工作

  记得有一次,我得了急性咽炎,嗓子又干又痛,本想连休两天班,却正赶流感疫苗接种的大型任务,每天都好几百人,连续4天的超负荷工作,加上喝水不足,嘴角上起了大大水泡,嗓子痛的也愈加厉害,硬是靠三天吊针才压下,但从此我却落下了慢性咽炎的病根。欣慰的是所有目标儿童除有禁忌症的以外都得到了及时有效安全的补种。

其实自从事预防接种工作以来,满意了千千万万孩子及其家长却亏歉了自己的家人。那是儿子刚满两岁的一天,我正上班,婆婆突然来电话说,儿子哭闹不止,耳朵好像有脓流出,让我请半天假带孩子去市里医院。但正巧那天我们科休班的人多,我再请假根本忙不过来。我只好回电话让60多岁的婆婆一人带儿子去医院看病。结果,由于婆婆年纪大心里又急躁抱着小孙子爬楼梯时摔了一跤,儿子本身有病,还被磕的头破血流,缝了三针,等我下班回到家,看着头上缠着白纱布, 眼哭的肿的像两个小铃铛的宝贝儿子,我一下子抱住他也哭成了泪人儿,只有不停地说:“对不起,宝贝,妈妈是爱你的”。

最歉疚的是发生在这几天的事,在外地就读高中的儿子,由亲戚陪着,我本不该有什么担心,只是自儿子出生以来,从没这么远长时间的离开过家,离开过爸妈。所以我,许诺会和他爸定期去看望他,而不让他来回折腾。就在刚开学不久的一个周末,儿子来电话说,这个周六开家长会,周日又正好赶上是中秋节。我高兴地给儿子回话说,宝贝,就安心在那学习吧,你高中生活的第一个家长会,而且再加上你离开家在外地过的第一个中秋节,爸妈一定会都过去陪你一起过的。可就在我刚许完儿子准备休班去陪他,领导就下达了这个周六周日不准休班,对学生进行麻疹疫苗的查漏补种。此时,我仿佛看到了儿子没见到我时那双失望的眼神。但也只能深深地在心里对儿子说一句:“对不起,宝贝,妈妈实在走不开”。没想到豁达开朗的儿子对我说:“妈呀,你怎么比我们高中生还忙呢”。说的我心里酸酸的,没办法,谁让我从事的是预防接种工作呢,随时待命是我的神圣职责。

有人说,责任就是去做你应该做的又必须做的事情。多年来千万万儿童的健康已成了我心里最大的牵挂,成了我应该做有必须做的事情。这项工作虽然平凡却写满了责任。感谢这份职业,是她让我懂得了责任的深层含义,明白了守护责任就是幸福,我会永远坚守它,书写最美的我!不为光环,只为责任。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