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武汉市第六医院:一篇医学科普延续11年医患情 患者搭乘火车两度来汉“千里求医”

时间:2019-09-14  来源:武汉市第六医院  作者:袁莉 刘望

“快点,赶快联系!直接去武汉治疗!”9月4日,家住邢台市经贸委宿舍的69岁顾奶奶(化姓)对其女儿说道,随即在女儿、外孙的全程陪护下,顾奶奶坐高铁来到了曾11年前就诊的武汉市第六医院,找到了当年接诊医生、肝胆外科行政主任崔军凯。

15年前,也就是2004年,母亲因结石性胆囊炎在邢台市当地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三年,母亲又因右上腹疼痛难忍,住进了医院。医生发现其腹腔内,还剩有一小部分残余胆囊。这一发现,使得全家人产生恐慌和怀疑,明明母亲做了胆囊全切术,为何还有残余胆囊。

带着这一问题,女儿随即上网查到了一篇网络科普《警惕!残余胆囊》,这篇科普的作者署名为江汉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崔军凯,通过进一步了解,全家将目光锁定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也就是文章中署名的江汉大学附属医院。

2008年3月,女儿带着母亲南下,找到了崔军凯医生,完善相应检查后发现,残余胆囊内又长出了结石,并且有些结石还掉入了胆总管内。崔医生详细向家属和病人解释了病情,仔细制定了手术计划,成功实施了残余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胆道镜取石术。术后母亲一直恢复的较好。顾奶奶女儿周女士对记者说道,这一次,母亲又因黄疸、高烧不退,腹部疼痛难忍,专程从邢台到武汉,再度来六医院就诊。

9月6日,阔别11年的顾奶奶再度见到崔军凯医生时,她激动地给了崔主任一个拥抱。顾奶奶说道,11年间,多次接到过六医院肝胆外科的随访电话,很是感动。

QQ图片20190914123340.jpg

这次发病后,自己脑袋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奔赴武汉治疗,没想到首诊医生就是当年管床、手术的崔军凯医生,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入院后,崔主任为顾奶奶完善了入院检查,其黄疸原因是胆总管再发结石导致胆汁淤积、梗阻造成。这一次,崔主任决定针对病情,为其制定胆道镜取石、胆总管空肠吻合术,彻底解决胆道梗阻问题。术前,崔主任仔细向顾奶奶及家属讲解了方案,并于本周一带领团队为其运用胆道镜取出4cm鸡蛋大小结石,同时精细解剖改道,将胆总管、小肠吻合,扩大吻合口半径,胆汁直通肠道,顺畅无阻。术后,顾婆婆黄疸立即消失,治疗观察一周后,即可康复出院。

顾婆婆女儿周女士对记者说道,真的是非常感谢武汉市第六医院肝胆病区医护人员,他们崇高医德、精湛医术,让疾病折磨的母亲重新拥抱健康。提起来汉就医感受时,周女士说道,武汉医疗条件优越,专科实力较强,这次高铁4小时抵达汉口,地铁直通,便捷入住六医院,就医体验非常好。邢台虽离首都北京较近,但京城医院往往“一号难求”,高铁着实让患者就医半径无限扩大,让异地医疗变为现实。

针对疾病,崔军凯主任提醒说道,明确残余胆囊、残余胆囊结石患者,手术是首选治疗。由于残余小胆囊内黏膜仍具有分泌功能反复炎症及结石刺激还可能引起反复发作的胆囊炎、甚至癌变,所以一定要早就医,早处理。此外,针对胆总管反复梗阻、堵塞患者,根据胆管扩张的程度,个体化选择oddi括约肌切开成型、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或者胆总管空肠吻合术,可使胆汁直流肠内,从根本上解除梗阻,改善提高生活质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