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一场救助跨越4000多公里,背后是扬州医生的援疆情

时间:2019-11-12  来源: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仇上斌

2019年11月11日上午,在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手术的新疆新源县患者蔡先生即将出院。跨越4000多公里,他们追逐扬州援疆医生的脚步,从新疆到江苏,从紧急求助到成功手术,背后是一段动人的援疆故事。

 从新疆到江苏

一场跨越4000公里的求助

 上午十点,蔡先生和爱人对正在术后查房的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广连声点赞:“李医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两句话,一个是医者仁心,再一个就是大爱无疆!”

微信图片_201911111146303.jpg 

11月3号晚上六点,一对刚下飞机的“远方客人”给已经下班的李医生打来了电话。患者爱人杨某说他们是慕名而来。“10月29号,我爱人早上起床,发现颈部有个包块,我们就赶紧去了新源县当地的医院!”

患者被初步诊断为“腮腺肿瘤”,可这一肿瘤手术对于新疆当地的医疗条件来说有风险。李广医生介绍:“这个手术主要是面神经的问题,一旦损伤到面神经会出现面瘫,口角就歪掉了。”经过当地医生的推荐,蔡某夫妇俩当天就定下了飞江苏的机票。

接到患者下了飞机的电话,李广医生当晚就回到医院安排检查、住院等事宜。很快,一个手术前的“绿色通道”为患者及时开通。

 从住院到手术

一条“绿色通道”诠释医者仁心

 核磁共振显示:患者左侧腮腺有两枚结节状阴影,位于腮腺深叶,为了保证患者的手术效果及安全性,李广联合扬大附院的口腔科副主任孟志兵一起为患者进行了手术。

11月4日住院、11月6日就完成了手术。如今蔡某恢复良好,面对记者,他打趣地说:“做过手术,嘴巴一点也没有歪,特别感谢李主任和所有的医生护士们!”如今,一家人已经准备出院。

微信图片_20191111112555.jpg 

其实,这已经是跨越4000多公里来指定李广医生做手术的第二例患者了。2017年2月,李广响应对口援建工作,和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们奔赴新源县人民医院,投入到耳鼻咽喉科的工作。工作期间,共诊疗患者1827名,手术223例,下乡义诊6次。

李医生在当地医院常规开展“鼻内镜下电凝止血”项目,改变了传统的填塞止血,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缩短了住院时间。还开展了伊犁州首例下咽癌手术,填补地区空白。正是李广援疆期间的出色工作,为当地医院带去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新疆才会有像蔡某这样的患者,不远万里,来到扬州求医。

 从“输血”到“造血”

17年17位医生演绎医者无疆

 支援边疆地区的医疗事业的发展,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17年前,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就开始选派高学历、顶尖技术的专家赴新疆伊犁、新源等地开展医疗援助。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广就是其中之一。

“在新疆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个病人是一个下咽癌的患者,已经到了中晚期。他在乌鲁木齐检查了之后整整4天都不敢去取病理化验报告。我给他成功进行了手术之后,今年去新疆的时候又复查了一次,已经两年多了,整个人恢复得很好。”

 李广8.png

天南海北的援疆医生,不远万里,为生命站岗。截至2019年9月,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已派出7批次17名专家开展医疗援疆工作。一批批高学历、顶尖技术的专家赴新疆伊犁、新源等地开展医疗援助。

他们在为健康守门的同时,也不断铭记,要提高当地医疗水平,造福一方。不忘从医初心,更要薪火相传,如何给新疆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技术队伍?2019年9月17日,“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新源县人民医院”医联体签约揭牌,这个距离扬州最远的医联体成员单位将为新疆当地医院开展义诊、手术演示、讲学座谈等活动。

IMG_2127.JPG 

越来越多的新疆当地医生也来到扬州,向这里的专家们学习、取经,再回到家乡造福百姓。

从输血到造血,从江苏到新疆,这个薪火相传的故事依然在续写。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医者仁心,医者无疆,为江苏医生点赞!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