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州一院:跨越1800公里,他将从医初心镌刻在青藏高原

时间:2019-11-13  来源:常州一院  作者:刘华联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时节,也是举国欢庆的日子,而对常州一院的他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肩负着各级组织的重托与人民的期望,带着医院领导和全院职工的嘱托,超声科主治医师王冲踏上前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中医院的征程,开始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从江南水乡到青藏高原,跨越1800公里,作为常州市“组团式”援青队伍的一员,王冲心里清楚,此行任务艰巨。

他的脑海中一直回响着上级领导出行前的嘱托:对口支援西部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希望援青干部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青海,为当地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人才,更好地为农牧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西宁去共和县的路上,王冲就感受到了雪域高原的威力——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他的呼吸变得急促、心跳频率也不断加快,心慌气短、头晕耳鸣……这些高原反应一个个接踵而至。经过海拔3500米的日月山时,天空中飘起了大片雪花,一路上早已被积雪覆盖。听司机师傅讲,幸好这次飞机没有晚点,要不路上一旦结冰,汽车就过不去了。共和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缘、著名的青海湖之南,这里地广人稀,12.5万人口分布在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这里的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医疗水平较为薄弱。

来青海之前,王冲已与“常州卫生系统援青第一人”、常州一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马锦洪详细交流,并对当地情况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他深知,援助青海是国家使命,再严重的高原反应、再艰苦的条件,都不能阻挡自己的脚步,工作的时间有限,但自己要做的却很多。

共和县中医院医疗资源缺乏,一些在常州很常规的超声检查,如颈动脉和双下肢动静脉超声、各种小器官的超声诊断等,在这里却无法正常开展。看到百姓们的疾病得不到有效救治,王冲更加坚定了自己用专业技术和努力守护高原百姓健康的信念。

11月11日晚上7点,刚回到宿舍还没吃晚饭的王冲接到电话,急诊收治了一位外院转诊的全身高度水肿、呼吸困难的患者。他急忙赶到现场,通过超声的精准引导,成功开展当地首例超声引导下股静脉穿刺置管术。截止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水肿明显消退。

2.jpg

“作为一名援青医生,光有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建立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刚到当地医院两周,王冲已经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我想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医院和科室的基本概况,了解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情况,通过制定系统的工作计划,把好的经验和技术引过来,更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缺氧,王冲可能还会面临饮食、气候、心理孤独、语言交流等难关。”马锦洪坦言,“相信他一定能够顺利接过生命的接力棒,用优质的医疗技术为当地同胞的健康保驾护航。”

1.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王冲表示,将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把困难当挑战,努力提高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