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3.7万人次核酸检测的背后

时间:2020-11-21  来源: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陈芳 陈志君

面对流行性病毒,精准、快速、简便的诊断方式被称为医务人员的“眼睛”,也是让新冠病毒现出原形的利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81号)《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应检尽检”检测工作通知》等文件要求,医院分设三个新冠核酸检测点、二十四小时对重点人群实行了“应检尽检”,普通人群实行“愿检尽检”,达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此巩固防控成果,维护百姓健康。 

为了使江油地区尽早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抗击新冠疫情目标,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检验科与分级诊疗办携手,对辖区内还不具备新冠核酸检测能力的市内医疗机构和全市乡镇卫生院一一走访,为他们提供医务工作者、住院患者及陪护的新冠核酸检测服务。

 经过一个月的走访、培训与采样,我院共计为1376名医务工作者进行了新冠核酸检测并与37家医院签订了新冠核酸检测协议。从此开启了大规模的检验专业对外服务的工作模式。截至11月5日,检验科完成新冠核酸检测37727人次,位于江油地区实验室之冠。  

检测人次数字向上跳动的背后,是“检验人”面部深深的压痕,是被汗水浸透的内衣,更是上千次按压加样枪拇指的僵直,这一切源于“检验人”的职责和担当。 为了满足发热门诊高危标本、住院患者以及普通人员的检验标本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检测报告,检验科各专业组抽调人,组成核酸检测小组,每天两班倒,遇到特殊情况,再加一班。他们每天要检测300多份标本,每做一批检测需要4-6小时(每批最多可做近百份检测)。

为确保检测质量、时效、生物安全以及节省医疗防护资源,检测人员早晨不吃稀饭、不喝牛奶,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常常上午8点进入实验室,下午2点多才出来,深深口罩压痕的脸庞上显露着疲惫,眼神中却是充满希翼。 由于新冠病毒具有高致病性与传染性,基因扩增实验室采取了较以往更加严苛的门禁管理,无关人员(包括清洁工)一律不准入内,所以,实验完成后,工作人员还要对检测后的标本和检测中产生的医疗垃圾进行收集、打包密封、高压等无害化处理后运出实验室,同时还要对3个操作间消毒处理,用75%酒精擦拭仪器设备、地面喷洒含氯消毒剂,空气使用紫外线消毒至少30分钟。工作量之大,是以往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检验工作从幕后走向了前台。在相对稳定的“后疫情时代”,检验人也将不负众望,保质保量做好每一份标本的检验,为百姓提供健康保障,共克时艰,携手战疫。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