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新生命在特殊时期诞生于负压手术室

时间:2021-01-29  来源: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阮丽花 史伟

有人说:“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代表着希望!”新生命诞生的那一刻,有人为之欣喜若狂,有人泪流满面,还有一些人,因为那一刻而彻夜忙碌。

当眼下疫情防控成为一场持久战,2020年,常州三院负压手术室里那一场迎接新生命的“战疫”依然记忆犹新。新生,让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言畏惧,逆行而上。照片虽然寂静无声,但画面却依然牵动人心,新生命粉嘟嘟的小脸似在微笑,那一声响亮的啼哭犹在耳畔,那是艰难抗疫时的一抹希望,更是一份力量,背后凝聚着许许多多三院人舍小家顾大家,投身“疫”线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709.jpg

时间回到2020年2月5日。常州三院发热门诊有2名疑似新冠肺炎的待产妇需要隔离观察,其中一位怀孕39周的小郑有临产的迹象。

第一时间,分管医疗业务的副院长,医务科科长、院感科科长、妇产科主任、留观病房负责人……一个由19人组成,名为“待产妇 郑某”的微信群开始在手机端不断闪烁。各种临床检查结果、生命体征信息、手术备血情况等等,开始源源不断地持续上报,一场全院各科联合的生命保卫战正在悄然打响。

与此同时,在外科科护士长的协调下,妇产科护士长与科内4名护士赶往隔离观察病房支援。会同隔离观察病房护士长一边快速整理病房、准备各类物资,一边确定按院感要求落实消毒防护、转运流程。手术室护士长与产房护理组长也闻令而动,分别从家中赶至医院,前往负压手术室准备分娩所需器械,拟定分娩、转运、终末处理流程等。器械科科长也如约而至,检查调试手术床等设施,完善各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合力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当晚9点,根据院感要求,为避免对清洁区域造成污染,所有筹备人员按规划路线进行了一次转运演练,记录下各注意事项以进一步完善流程。最后,院内转运路线正式确定。

 2月6日晚8点,根据两次咽拭子结果,结合临床症状和各项检查指标,经市级医疗专家组评估后,孕妇小郑可由隔离观察病房转至过渡病区留观,直至隔离期满。当晚细雨蒙蒙,在留观病房负责人、行政总值班以及产科护士的陪同下,小郑顺利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转运至过渡病区观察待产。

2.jpg

4.jpg

2月7日上午8点,妇产科主任在查看小郑情况后决定下午实施剖宫产手术。下午2点半,小郑被顺利接至负压手术室。妇产科主任、床位医生,儿科医生,麻醉科主任、医生,助产士以及手术室护士长等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很顺利,3点刚过,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3.45千克的漂亮小公主诞生了。经过初步检查,小家伙一切正常,大家都很兴奋,忙碌的倦意顿时一扫而光。至此,抗疫期间全市首例负压手术室剖宫产术顺利完成。

每个新生命的诞生,不仅预示着希望和美好的明天,还凝结着医护人员的智慧与汗水。72小时接力赛般的奋战,在常州三院负压手术室,我们再次呵护了生命之花的盛开。小家伙被抱起的瞬间,脸上竟露出了甜美的微笑,安抚着这些担当使命、挺身而出的“抗疫勇士”的疲惫与劳碌。第二天,他们将继续踏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征途,以永不言败的斗志、逆行而上,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