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小丑医生”可爱又暖心

时间:2021-03-02  来源: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黄子宁

“不要紧张呀,你最勇敢了!”“你太厉害了,给你一个特别的奖励。”

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的急诊科里,陈国荣身着彩色的小丑服,为一旁准备抽血检验的患儿打气。手中的一把小尺已准备好,将给这位勇敢、不哭闹的患儿一份特别的奖励。

陈国荣是该院的一名专业“小丑医生”,为患儿带去欢乐和笑声,减轻他们就医的恐惧和痛苦。

“我不后悔选择这一份工作。孩子笑了,克服自己的痛苦,我的工作就有了意义。”陈国荣说。

a19a44874f93641396cacbf1099b2ef.jpg

减少患儿就诊时的恐惧

陈国荣第一次接触小丑这个职业是在2017年。他回忆道:“当时我阅读了一些国外的报道,了解到一些专业的志愿者通过扮演滑稽的小丑,在医院里哄孩子开心,让他们治疗时减少恐惧。我觉得这个还蛮有意义的。”

在一次志愿活动中,陈国荣第一次扮演小丑,在自己走入医院后,孩子们马上涌上来并围绕在自己身边的时候,发出欢呼声,陈国荣觉得这是一个有意义的行动。“当时,我爱上了扮小丑。”从那时起,在医院里、在病房里扮起小丑,成为了陈国荣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了成为一名专业的小丑,陈国荣也做了一些训练。“扭气球、变魔术我都会一点,尤其是变魔术,工作之余我经常练习,就为了不露馅。”陈国荣说。为了给医院就医的孩子们带去欢乐,陈国荣还学会用“奶声奶气”和孩子们交流。

昨日下午,戴上五颜六色的假发,穿上多彩缤纷的小丑服,“兜”上一些可爱的小礼物,陈国荣用滑稽的步伐,来到了医院门诊为就医的患儿送惊喜。陈国荣所到之处,孩子们眼睛都亮了起来。“来,可以摸摸叔叔。”现场,一些孩子还和陈国荣进行了互动。

不被理解却依然坚持

在医院里、病房中扮演小丑,社工陈国荣这一扮就是近四年。今年34岁的陈国荣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身边的朋友、家人对他扮小丑做义工的举动也有不理解的。

陈国荣说,有一次,自己在医院里扮小丑逗乐患儿,被自己的一个同学撞见,拍了照,随后还将照片晒在了班群上。

“当时气氛有一些尴尬,也有一些朋友问我,我做这份工,还要经常扮小丑,是否值得。”陈国荣说,“我回了他们,说我的工作职责就是逗乐这些患儿。”

扮演小丑,是陈国荣对患者进行心理、情绪疏导的一部分,除此之外,陈国荣还肩负医疗救助服务、搭建病友家属联盟等工作。

“在医院里,一些患者需要经济上救助,我们医务社工就会上前发挥作用。例如我们可以帮助一些经济困难患者进行一些公益慈善类救助金的申请,协助一些专业第三方开展众筹等工作。”陈国荣说,每一位医务社工,其实都是为患者带来安慰的重要角色。

觉得这份工“打得值”

在医院里,生死离别、悲欢离合不断上演,而成为一名医务社工,也要有强大的内心来应对各类患者的情绪,“有时觉得自己更像是一名心理医生。”陈国荣说。

陈国荣说,为了减轻患儿的痛楚,为患儿、家属提供必要的精神支持,自己会常扮起小丑,保持面容微笑,用诙谐的肢体语言走入病区,为孩子们带来欢声笑语,“看到这些患儿,我内心也不好过,所以我希望他们快乐。”

“从事了近十年的医务社工,我没后悔选择这一个职业。”陈国荣对记者说,打这一份工,有苦有乐,但是每每看到孩子快乐,有正向、积极的反馈时,自己就觉得这份工“打得值”。“我要为医院、病房带去温暖。”陈国荣说。

微信图片_20210301145411.jpg

关注:将打造“小丑医生”品牌

“小丑医生”是一群以小丑装扮出现在医院里的志愿者,他们运用幽默的力量,为患者带来好心情,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精神支持,以帮助患者更好地配合医务人员、促进疾患康复。

今年,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小天使义务社工站,推动打造“小丑医生”这一人文医疗品牌。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举措将成为医院人文关怀打造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悉,该院在顺德率先引入了“小丑医生”服务,在此前,就开展了多场志愿者培训活动,邀请更多有心的志愿者、医务人员参与,帮助患者减轻身心疼痛,更好地参与到疾病治疗中。“小丑医生”服务将成为医院辅助治疗的一部分,而“小丑医生”可通过日常查房,掌握病患身体、心理情况,向住院医生进行实时反馈,增进治疗效果。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