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沈敏鎏:爱聚蓉城,传医学人文萤火

时间:2021-05-13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作者:沈敏鎏

四月末,草长莺飞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成都,在这里参加第二届中国医院人文管理大赛。初次参赛的忐忑心情和空气中巴适的川味碰撞出新奇又激动的奇妙情绪。

我们参赛的作品是《白娘子穿越之“健脑大法”》。讲的是白娘子穿越现代,丢了许仙,得了认知障碍。小青独自辛苦养家,带白娘子治病的故事。白娘子日日想许仙,出门就走失,在家尽闯祸,逢人认相公,搞得小青苦不堪言。无厘头搞笑的故事又何尝不是认知障碍患者家庭的日常?其中的苦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中国早已进入老龄化时代,2009-2019年,中国老龄化比例由12.5%增加到18.1%,然而老年人医疗保健的需求增长速度与医疗资源配置并不协调。病、残、弱老人主要由家庭照料,照护水平偏低。作为老年科的医护人员,真的非常想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们。疾病和衰老向来是沉重的话题,但是生命本身是美好的。我们并不想让认知障碍患者的痛苦以体面尽失令人畏惧的面孔呈现在大众面前。我们希望能在欢快的气氛中,以寓教于乐的表演形式带给大众专业的认知障碍防治知识。依托华山医院雄厚的专科实力背景,经过剧烈的头脑风暴,这个节目诞生了。知悉我们的节目入选36强,着实令我们欢欣鼓舞。一方面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另一方面是觉得能在这样的全国比赛登台,我们的节目能走出上海走向全国去宣传认知障碍防治知识已经是很大的成功。

8af1c4626b241f60d8788de44c7a2043.jpg

在赛事观摩中,也令我们对医学人文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医乃仁术,凡大医者,皆始于爱,成于精湛。在这里我们看到高原哨所边,加勒万河谷冲突中为边防战士生命护航的军医们喊出边防有你们,我们放心;后方有我们,你们放心的口号,心潮澎湃。看到了女村医为救治新生患儿披风戴雨艰险跋涉,热泪盈眶。尤其是新冠疫情中,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告别家乡与爱人,逆行武汉的壮举,再次把我们带回去年那段难忘的岁月。感动于国家对人民的关爱,感动于同道们的无畏与奉献,真正体现了人命至重,贵于千金。

评委们的点评可谓字字如金,切中要害。表演中有些需要推敲的细节,评委一说豁然开朗;值得学习的优秀作品也阐述明白,令人印象深刻。最后实在要夸一夸妆发、摄影、赛场布置。后勤保障贴心用心,令我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热情,感受到主办方的认真负责。

三天的比赛,感觉再修了一遍人文关怀课程,感触良深。孔子曰:人者仁也,仁者人也。有仁爱之心才配称人。作为医者,人文关怀体现的是对人的生命与身心健康在终极意义上的敬畏、尊重与关爱。这句话从没如此清晰刻在我们的心中。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