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河南省肿瘤医院:一份“生命种子”开启“生命速递”

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省肿瘤医院  作者:冯金灿 常榕

7月20日下午,一份装有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生命种子”,承载着医生和患者的无限期盼,从厦门启程飞至武汉,历尽艰难,于21日下午成功抵达遭受暴雨袭击的郑州,为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病儿童小飞(化名)送去重生希望。

小飞今年8岁,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要想根治,只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爱心速递.jpg

两年多等待,在中华骨髓库数万名志愿捐献者中,小飞等来了最匹配的供者。对方得知配型成功,没有丝毫犹豫,“希望能救孩子一命。”7月20日,是约定好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日子。

采集时间已定,为确保顺利移植,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符粤文和主治医师李钢苹做了周密安排。

“移植前,小飞要进行预处理,体内免疫系统要被摧毁,感染、高热、贫血等风险进一步升高。”符粤文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采集到移植,必须分秒必争。

受中华骨髓库委托,护送员小瞿要在7月20日这天,从厦门护送“生命种子”到郑州,确保小飞顺利接受移植。

这份工作小瞿做了将近两年,各种长途“送货”路线也走了上百次。而这一回,他不知道的是,自己要去的是正在遭遇特大暴雨的郑州。

7月20日上午,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小瞿带着“生命种子”赶往厦门机场,但预计17点55分起飞的航班延误了。“还能起飞吗?”大家心里都没底。

当天下午,守在病区的符粤文,看着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和雨水狂泻的窗外,心里一沉,“雨越来越大,别出什么事!”

同样值守病区的李钢苹,一直和护送团队保持联系。18点57分,装有“生命种子”的飞机从厦门起飞。

此时的郑州暴雨倾盆,道路断行。飞机在郑州上空盘旋了65分钟,却迟迟不能降落。20点13分,再次传来令人担忧的消息,“郑州机场关闭了。”

“飞机降不下来,怎么办!”符粤文准备好了紧急预案——如果细胞到不了,就得用小飞爸爸的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但这样一来,治疗风险和难度都大大增加。

20点52分,飞机备降武汉。护送团队赶紧抢购高铁票,但高铁停运的消息不断传来。

不能按原计划到郑州,造血干细胞的储存条件又特别严格,符粤文反复叮嘱:“随时观察箱上的温度计,时刻保持细胞处在合适的低温。”

得知细胞已妥善保存在邻近酒店的冰箱,符粤文才松了一口气,但又一个难题逼近,护送员怎么来郑州?

 “细胞不能等,小患者更等不了!”21日上午9点,护送团队联系到一辆送货车愿意去郑州,“疫情期间,河南给我们好多支援,我们当然要帮忙。”湖北籍司机听说是去郑州送救人命的造血干细胞,决定马上出发!

从武汉到郑州,511.8公里。一夜未眠的符粤文、李钢苹和小飞父母守在一起,等待着。

21日16点01分,雨停了,传来了令人无比激动的消息:“到郑州了,离医院还有13公里!”

16点09分,曙光就在眼前,“还有最后1公里!”16点15分,“生命种子”历尽艰辛,抵达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

“幸好没耽误。”面对大家的连声感谢,小瞿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和雨水,有些不好意思。至此,所有人悬了23个小时的心,终于落下了。

“符主任和李大夫一晚上没合眼,护送员冒着暴雨赶来,没有你们,孩子就没法活了!”小飞的父母不禁落泪。

16点35分,这份跨越千里、弥足珍贵的造血干细胞被输入小飞的体内。如果一切顺利,大约14天后,白细胞就会在小飞体内“长”起来。

这意味着,这个历时23小时,凝结厦门、武汉、郑州三地爱心的“生命种子”种活了。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