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咸阳市中心医院:国内首创!医院实施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减容术

时间:2021-07-29  来源:咸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张小莎 何小鹏

近日,咸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国内首例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减容术,取得了优良的临床效果。

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减容术(内镜室阶段).jpg

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减容术(内镜室阶段)

 

被儿子背进医院的老人

李先生今年64岁,患有慢阻肺病7年(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这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稍微活动就气短,下床上厕所也要停下来歇两三次。

6月中旬,李先生病情加重被儿子急忙背进咸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经查李先生还患有肺心病、肺纤维化及双肺多发性肺大泡,特别是左上肺具有巨大肺大泡,这就是造成他严重呼吸困难的元凶。

李先生首先接受了药物治疗,但效果并不显著,其次医务人员考虑到施行外科肺减容术,但又因其身体不佳耐受不了全身麻醉而无奈放弃。这时,主管医生高亭提出采用“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减容术”,何小鹏主任组织科室讨论后对这一方案予以了认可,经家属同意,李先生以完全清醒的状态在内镜中心接受了治疗,2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李先生气短明显改善,第三天就拔除了引流管下床活动,看着父亲日益变好的身体,李先生一家人也十分高兴,对医务人员诊疗技术和优良服务赞口不绝。

7月24日(术后一周)李先生自行步行出院。

厚积薄发的首创技术

采用“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减容术”为何能够对“慢阻肺病合并多发性肺大泡”一击即中?

创新永远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而是长久以来精益求精、千锤百炼所得的结晶。

2019年始,咸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便将自主创新的“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胸膜分离术”用于治疗胸膜黏连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因此当医务人员遇到李先生“慢阻肺病合并多发性肺大泡”这一病例后便想到了将这一技术推广,经反复论证获得了医院、患者及家属支持。虽然无经验可参考,但经过医务人员高超精湛的治疗,终于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随后何小鹏团队也将持续关注老人出院后情况,保证该创新技术后续能够成熟开展。

“Double-Trocar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减容术”中,医务人员首先需在CT定位下穿刺引流最大的肺大泡,制造人工气胸,使患者逐步适应术中气胸等情况,置入定位管后再将病人转入内镜中心施行减容术。该方法巧妙之处在于采用双孔“Double-Trocar”法进行手术,一孔进手术钳固定肺大泡配合手术,解决了局麻下肺脏跳动带来的手术难度,另一孔进胸腔镜实施操作,成为慢阻肺病合并多发性肺大泡患者不能耐受外科全麻手术从而进行内科减容手术的一大创新方法。

近年,咸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诊疗技术发展迅猛,成立有5个诊疗专业组(4D呼吸介入组、呼吸慢性病管理组、肺癌个体化诊疗组、呼吸重症疾病治疗组及特殊病种诊治组)。

科室成熟开展有TBNA\TBLB\TTNA诊断技术,薄层CT导航支气管镜技术(《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发表并导读推荐)、超声支气管镜下相关检查技术(EBUS-TBNA\EBUS-GS)、氩气刀、ND-YAG激光消融技术,硬质支气管镜介入诊疗技术、冷冻活检及冷冻治疗技术,内科胸腔镜介入技术(其中独创的双孔法内科胸腔镜在国内首次被报道),多路径粒子植入技术,肺血管介入诊疗技术,有创、无创呼吸机序贯治疗术,床旁内镜介入技术,床旁超声诊断及治疗技术,高流量通气治疗技术,床旁CRRT救治技术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