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北海市人民医院:涠洲岛居民突发心梗,警民联动紧急跨海救助

时间:2022-01-05  来源:北海市人民医院  作者:苏坚

 1月1日,60岁的涠洲岛岛民邓叔突发心梗,警民联动将邓叔送回北海,经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急诊手术,植入支架、开通血管,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处在心功能恢复期。4日上午,心血管内科主任朱海查房,患者和家属说“感谢医生救了我们一命”。

微信图片_202201041014253.jpg

据了解,1月 1日16时30分左右,身体一向健康的涠洲岛岛民邓叔突然出现心前区疼痛,当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未到医院就诊。由于胸痛持续不断,18时送到涠洲岛旅游区医院,市人民医院派驻涠洲岛的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吴聪接诊,给予完善心电图等相关检查,结果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给予口服心梗一包药。

吴聪明白,急性心梗患者必须要马上手术开通血管。心电图检查报告发上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群后,值班医生周骏建议尽快送回北海进行手术,及时开通堵塞的血管。因为耽误的时间越长,坏死的心肌细胞就越多,心梗的面积就越大,病情就会更重,患者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微信图片_202201041014451.jpg

然而此时已没有从岛上返回北海的航船,涠洲岛旅游区医院长莫凯天立即报告涠洲岛管委会、向海警等相关部门求助协调出海船只。

当晚海况不好、海面北风6级,风大浪大,但病人胸痛持续不能缓解,病情危重,征求家属意见后,决定克服一切困难,当晚21时许,吴聪和海警战士一起登上小船护送患者回北海。

“海上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要糟糕,上船后颠簸严重,海上温度低,大家又冷又湿、全程呕吐,但都知道不能回头,心梗只有及时手术才能解决问题。”吴聪回忆,“由于风浪太大,小船几乎是在海上漂,没有人能预计什么时候靠岸,可能二三个小时,可能四五个小时,但是船上的海警战士很照顾我们,周骏主任实时跟我们联系,追踪病人情况,做好马上手术的准备。”

急诊科的护士提前填好病人信息、办好就诊卡,120紧急救援中心时刻待命,医院总值班、涠洲岛管委会办公室也持续电话关注患者的情况。由于风浪太大,小船开出一个多小时后还能看见涠洲岛,如果停泊地角海警码头,时间会更久,涠管委办公室临时通知开放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为抢救心梗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104101445.jpg

1月2日凌晨0时许,船只终于靠岸,120的医务人员早已在码头待命,及时将邓叔送往市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心血管内科主任朱海、副主任周骏和护士唐文波、邓锡芳早早就在介入室等候。0时36分患者送入介入室,52分便顺利开通堵塞的血管。

“造影发现患者前降支血管完全堵塞,非常严重,从入院到开通血管,我们仅用时16分钟”,朱海介绍,“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心梗的患者,这几天晚上都有急诊介入手术,这已是我们的常规操作了。”

据悉,北海市人民医院创建胸痛中心以来,越来越多的心梗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通过派驻骨干医师下沉基层持续扎实开展医联体工作,充分发挥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的作用,使胸痛中心的成效惠及海岛居民。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