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树兰医疗重庆九龙坡医院:一闲忧虑起 一忙百愁消

时间:2022-01-05  来源:树兰医疗重庆九龙坡医院  作者: 陈泰文 张春丽

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说过:“了解一个什么样的人得了病,比了解一个人得了什么样的病更重要。”不同的患者,不同的年龄、性格、文化程度、疾病的种类,对护理的需求、期望和感受也不同。在为患者进行关怀时,一定要注意他们的心理需求,才能事半功倍。 

唐老师是肝肿瘤巨大占位患者,家人曾瞒着他四处求医无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听说九龙坡区人民医院肝胆脑外科有“郑树森院士团队”长期驻扎,犹如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家属马不停蹄的将唐老师带到我院寻求治疗。经过郑树森院士远程会诊及多方讨论,郑院士决定来我院亲自操刀。在郑院士的加持下手术很成功,术后患者恢复的也很不错,今天是出院后第一次来院复查。

家属悄悄告诉我,回家后大家再也没让唐老师做任何事情。但是他每天总是愁眉不展,整个人话也变少了,脾气也越发古怪。

我听见这个状态,应该是心理上有“病人角色行为强化”,简单说就是:安于病人角色的现状,期望继续享有病人角色所获得的利益,自觉病情严重程度超过实际情况,依赖性加强和自信心减弱,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对承担原来的社会角色恐慌不安。

我急忙给家属解释了一遍这心理障碍的原理,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就算做了手术也不能“惯”着他。

“孃孃,我建议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让他自己做,家里能帮忙的事情让他帮忙,像摘菜、盛饭、洗脸刷牙等这些小事完全没问题,家属要慢慢地引导叔叔回到原来的轨道上,承担该承担的责任。不要让叔叔整天闲着,闲下来就容易乱想,想着想着就容易焦虑,一焦虑思想就容易出问题。”我接着补充道。家属连忙答应回家试试看。

第二次复查。

“哟!唐老师,又复查来了吗?”我问道。

“嗯呢,我是不是一个遵医行为良好的病人。”唐老师笑着答道。

“那可不,必须点个赞!”这次唐老师的精神状态与之前完全判若两人,幽默风趣、容光焕发,连我都震惊于他的变化。唐老师的妻子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道。“谢谢你之前提的意见,回去后我按你说的让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最开始他还不情愿,后面慢慢地自己主动做,现在可以帮我分担一部分家务,天天负责接孙孙回家,真的太感谢你了!”说完,我也欣慰地笑了。 

不管是术前还是术后,我们都要做好关怀,了解患者,发自内心为他们解决困难,身体上有医疗技术,心理上有家人有我们护士,用实际行动温暖每一颗受伤的心。人文护理关怀,我们一直在路上!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