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北海市人民医院:30年心脏肿瘤长到鹅蛋大,医生历时6个小时妙手摘除

时间:2022-01-06  来源:北海市人民医院  作者:苏坚

1月4日,元旦假期刚过,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团队在北海名医钟宏主任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65岁老年女性患者摘除了如鹅蛋般大小的左心房粘液瘤。

微信图片_202201051443214.jpg

 据参与手术的副主任医师陈文介绍,该患者是合浦人,近期出现反复头晕、胸闷,一个月来曾晕厥2次,在合浦当地医院行心脏彩超检查,发现有心脏左房肿物,后到钦州某医院就诊,再次复查心脏彩超提示有心脏左房肿物。

上个月的28日,患者回到北海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门诊就诊,当天就收入病房,完善术前各项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1051443212.jpg

1月4日上午8时,巨大心脏肿瘤摘除手术开台,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钟宏,副主任医师陈文和麻醉科副主任王丰等医务人员共同配合,历时6个小时顺利完成。

“术中发现肿瘤非常大,差不多有7cm*6cm大小,肿瘤随心脏跳动进入二尖瓣口,造成二尖瓣口梗阻,正是因为心脏上长了肿物,导致患者出现了2次晕厥的情况。幸好术中送冰冻病理检查确认为良性的粘液瘤。”陈文说。

1月5日上午11时许,心胸外科医生查房,患者恢复良好,各项生命体征正常、精神状态较好,已能在护士的帮助下在床上坐起活动。医生说,感染指标控制较好,患者一周左右即可出院。

据患者家属介绍,30年前曾查出有心脏肿瘤,一直未予理会,就这样,历经30余年,这个心脏肿瘤越长越大,差点致命。

微信图片_202201051443213.jpg

 陈文介绍,心脏肿瘤的病例比较少见,前几年也曾成功开展过心脏肿瘤切除手术,此例肿瘤比较大,如果不及时手术切除,肿瘤脱落会导致二尖瓣口堵死,会导致猝死、脑梗及其它脏器梗死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因此采用体外循环心脏停跳的方式完成手术。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