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多学科协作 成功为患者切除胸骨后罕见甲状腺肿

时间:2022-01-14  来源: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作者:白桦 廖梓昕

近日,79岁的谢婆婆在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成功切除了罕见的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出院时,谢婆婆及家属将一面写有“医德传四海 医术克顽症”的锦旗送到了胸外科团队医生手中表示感谢。

image.png

79岁的谢婆婆,1年前就无故出现呼吸困难,行走后气促等不适,没引起重视。去年12月12日,口唇紫绀的谢婆婆感觉气急、气喘、心脏不适,来到医院胸外科,入院后经检查完善颈部增强CT 提示: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颈内静脉及上腔静脉受压狭窄,上部分为肿大的甲状腺最大直径8cm,肿块主要部分位于胸腔上纵隔、最大直径约10cm,临近气管、血管、食管等结构明显受压移位,胸段气管管腔重度狭窄,肿物深达气管分叉水平且周围包绕胸腔内大血管,严重压迫气管导致气喘进行性加重,活动后更加明显,随时有发生窒息的风险。

术前,胸外科主任肖勇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胸骨后甲状腺肿III型(乳头状癌),加之谢婆婆还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伴肺气肿、高血压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于是,肖勇就组织胸外科团队联合甲乳外科、麻醉科、手术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团队专家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讨论,一致认为,患者肿物巨大,存在多年,气管严重狭窄,可能存在气管插管困难,肿物切除后很可能出现胸段气管软化导致呼吸困难甚至死亡,手术难度极大,决定实施“正中开胸纵膈肿物切除术+经颈甲状腺全切术+自体甲状旁腺移植术+筋膜组织瓣成形+胸腔闭式引流术。”

12月12日,患者在全麻下实施手术。经过5个半小时的努力,专家团队顺利将肿物切除,考虑到谢婆婆气管受压,术后容易出现气道软化或塌陷造成呼吸困难或窒息,为保险起见,将顾女士送往ICU监护。

第二天成功拔管转回普通病房,即可下床活动。谢婆婆的顺利恢复,让她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终于又可以自由呼吸了!感谢医院的医护团队拯救了我!”

6天后,谢婆婆顺利出院。

“像谢婆婆这种胸骨后甲状腺肿手术,我院已成功完成了200余例,无一例并发症发生。”肖勇表示,胸骨后甲状腺肿物因位于胸骨后方胸廓入口,位置深,隐秘性强,平时较难被发现,但肿瘤更易造成气管、食管、颈部大血管的压迫,危害性大,手术难度高,一旦发现,应及时手术治疗。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