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强化党建引领 贯通人文建设

时间:2022-04-20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  作者:杨以平 丁余红 陈泰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们的医务人员既是一线战士,也是患者身边的照顾者。医患一心,是我们赢得抗疫胜利的基石。”一直以来,九龙坡区人民医院着眼于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以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为党建重要任务,将人文医院建设纳入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党组织的重要任务狠抓落实,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实现了以党建促人文关怀的良好效果。

一、坚持党建引领,力促人文精神回归

近年来,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将人文理念融入医院的各项工作中。通过加强医院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和有效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患者、关心患者、重视患者的价值与感受是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核,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不变、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不变,加强员工人文精神的培育。聚焦重点难点,狠抓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修订《医院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充分发挥党委、支部和党员在人文医院建设中的表率、堡垒、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对患者人文关怀的责任感。

二、抓牢品牌建设,激发人文精神内化于心

医院深化“一支一品”及党委“生命花”党建品牌建设,严格落实“把支部建在科室上”的相关要求,遵循“全面建、整体上、逐一过”的创建方针,坚持“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思路,抓两头带中间,实现全院党支部标准化全覆盖,推动医院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抓好点示范与整体推进,打造了儿科支部“佑儿天使”、麻醉支部“醉”美卫士、急诊支部“急救先锋”、外科联合支部“金牌柳叶刀”等多个具有人文关怀的特色支部品牌,示范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强化统筹,辐射带动全院党支部有章有序完成标准化建设。

三、传承优秀文化,积极谋划志愿服务

医学科学的进步应与践行医学人文精神并驾齐驱。近年来,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以传承祖国传统的人文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传承优秀文化,大力倡导和培育医学人文精神,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营造全院良好的人文氛围。结合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国卫复审、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工作,重视党支部与医院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医院文化建设的方法,充分发挥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积极谋划志愿服务,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精准化水平。坚持服务引领,党员当先的原则,不断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九进”活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健康教育、急救知识普及、疫情防护及扶贫济困等工作,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员专家义诊、护理延伸服务、志愿者活动等活动,让红色基因充分融入职工的血液,以志愿服务精神打响党员服务品牌。

四、创新人文医疗,让医院更有温度

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以病人的需求为导向,以“理解、尊重、满足”人的需求为原则,把对病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对生命终极的关怀运用到医疗护理工作中,把“党务业务手拉手,党业融合齐步走”作为全院标准化建设的关键,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委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领支部党员尽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从优化布局、改造流程、注重细节、提升质量等方面实施人性化的服务。加强人文素养的培训和管理,从病患照护、共情能力、职业素养、沟通交流、阳光心态、行为准则等方面,制定员工人文素养的标准,设定量化考核指标,做好日常管理与考核,将员工的人文素养与其职业生涯挂钩,纳入评先评优和职称晋升。通过党建引领和制度落实,让员工自觉把尊重患者、理解患者、关心患者落实到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使医院服务更有温度。

   医学是一种专业,而非一种贸易;是一种使命,而非一种行业。接下来,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与人文精神的深度融合,筑牢党建文化,丰富人文关怀,强化战斗堡垒,创新推进医院各项事业提质增效,开创出新发展阶段医院建设的新局面。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