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北海市人民医院:被毒蛇咬伤大拇指后用头发扎住?医生说这不对

时间:2022-04-24  来源:北海市人民医院  作者:苏坚

4月15日晚,北海一名63岁男子被毒蛇咬伤左手大拇指,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银滩院区蛇伤救治中心就诊无碍后离院。

微信图片_202204161032067.jpg据患者家属介绍,当晚20:20左右,患者在北海某小区的9楼家中阳台花盆里发现一条长30cm左右的小青蛇,便拿着一块纸板伸手去抓蛇头,不料被咬到左手大拇指,“当时天黑看不清,他年轻也偏大,不知怎么了犯糊涂,居然徒手去抓蛇。”患者家属说。据了解,患者是来北海定居6年多的陕西人,在老家农村见过其它蛇,但第一次见这种竹叶青蛇。

微信图片_202204161032068.jpg被咬伤后,患者用棍子将蛇打死扔进垃圾桶,情急之下,患者爱人用嘴吸出毒血,用酒精消毒伤口,用头发丝捆绑住左手大手指,当晚约20:55送达北海市人民医院银滩院区蛇伤救治中心。

当班医生王伟峰和护士劳娟、廖幸接诊,发现患者左手大拇指缠着头发,拇指头已经发黑,便松解开来,清洁消毒伤口,预防感染、注射抗蛇毒血清和破伤风针,消肿止痛等对症处理,同时监测生命征,动态抽血评估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心肌酶、感染指标等。经过治疗,患者凝血功能异常已经纠正,离院后仍需按时返院继续随诊。

微信图片_2022041610320611.jpg王伟峰说“患者爱人情急下用头发丝捆住受伤的拇指,初衷是对的,只是方法不对。而且此前接诊过的蛇伤患者中都有用嘴吸毒的例子。”

医生提醒,一旦被蛇咬伤,切不可用嘴吸毒,如口腔中有黏膜破损还会加重中毒风险。尽量记住蛇的特征及拍摄蛇的图片给医生辨认,及时送到蛇伤中心及其网络医院就诊。

被蛇咬伤后规范的紧急处理流程有几个步骤: 脱离伤害、认蛇、脱去伤肢首饰品等、包扎、镇静、120送医。

据该院蛇伤救治中心统计,今年1月以来,共收治动物致伤患者一共910例,其中蛇咬伤5例,犬致伤333例,猫致伤432例,老鼠致伤62例,兔子咬伤4例,鱼刺伤3例,昆虫咬伤、蚂蚁咬伤、孔雀咬伤各2例,狐狸咬伤、蜜蜂刺伤和蜘蛛咬伤各1例,不明物咬伤2例。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