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30年前手术刀口有鼓包,拖延10年“板栗”变“馒头”

时间:2022-04-26  来源: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陈明

34岁的石先生曾在30年前做过阑尾炎手术,术后皮肤表面愈合良好,并没有出现其他不良反应,就这样一直到石先生24岁时,手术刀口附近突然鼓起了一个板栗大小的肿块,用手按压就消失了,虽然偶尔伴有腹痛,但这些迹象并没有引起石先生的重视,没有进行就医治疗,就这样一直拖延了10年,肿块由“板栗”大小悄悄增至“馒头”大小。

2022年4月17号,石先生再次感到肚子疼痛难忍,这次伴有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的症状,而且腹痛、腹胀的情况时有加重,于是家人将他带到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

来到医院的石先生入住到普外科一病区,通过一系列详细检查显示为腹壁切口疝并出现了嵌顿。原来是石先生30年前进行阑尾炎的手术刀口,虽然当时从表面看起来已经恢复,但实际上并没有愈合完全,出现了切口疝,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就会出现肠坏死,从而引起感染、休克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主任医师韩基平立即组织科室内医师进行认真地讨论,决定第二天为患者进行手术。

4月18日11点,韩基平主任医师在急诊全麻下行切口崁顿疝松解术+生机可疑肠管切除术+肠吻合,术中探查发现患者腹壁原切口下缘腹膜有缺损,证实为切口疝崁顿大网膜回肠末端,患者的疝囊非常大,而且肠管和疝囊颈形成致密的粘连,韩基平主任小心仔细地分开这些粘连,防止肠管的损伤。经过2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ecc9516744ac70c72df3fef13a53d47.png 

 术后,石先生肚子上的肿块已经完全消失,肚子也不疼了,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图片2.png

什么是切口疝?

切口疝是由于伤口表皮愈合,但有力量的层次,包括筋膜层、肌肉层没有愈合,形成一个假愈合的假象,腹壁在腹腔压力的作用下逐渐鼓起,形成切口疝。

 而导致切口愈合不良最常见的因素就是腹壁出现感染。当腹壁发生感染的时候,皮肤的愈合能力往往要超过腹壁的愈合能力,所以即使皮肤愈合了,腹壁里边的鞘膜组织和肌肉,因为还没有愈合就会裂开了,裂开之后腹壁就出现了缺损,皮肤愈合了,腹腔里的肠管通过缺损钻出来顶到皮肤上,把皮肤顶出一个包来,就出现了切口疝。

 此外,糖尿病、腹压增大(慢性咳嗽、便秘等)、慢性呼吸功能不全、肿瘤、营养不良及术中处理不当等因素均可导致切口不良愈合,引起切口疝的发生。

 切口疝手术后饮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少食多餐。每顿吃的不用太多,减少腹腔内腹胀、胀气。

 2、多食膳食纤维。比如粗粮或者是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会使术后切口疝再次发生的几率降低  。

 3、要加强营养。主要包括蛋白质和矿物质以及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能促进肌肉的生长。针对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应该尽量或者适当的补充营养神经的药物,或者是补充复合维生素B类的维生素片,对于术后切口愈合、肌肉瘢痕的愈合都有好处。

 切口疝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切口疝修复术后,特别要注意防治各种增高腹内压力的因素,必要时胃肠减压2~3日。切口拆线时间应适当延长至8~10日,拆线后再下床活动。

 2、要绑腹带,佩戴腹带的好处,可以帮助患者抵抗腹腔里的压力,减轻腹部对修补区域的疼痛感。通常要求患者在术后的3-6个月要佩戴腹带,帮助修补区域的修补效果,将来有比较好的外形。 

 3、也要求患者在手术后,必须要减少影响腹腔压力的疾病或者活动。有长期的便秘、长期的慢性咳嗽患者,每次的排便都比较困难的人,尽快的做治疗和干预工作,使情况能够好转,对手术修补的效果也是有帮助的。 

 4、手术后6小时内需禁食禁水。6小时后,若胃肠蠕动正常,可先喝温开水,若无呕吐或其他不适,则可逐渐进食稀饭、面条、软饭等易消化食物。为预防便秘及预防手术后可能的轻微发烧情况,请多喝开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