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温州市中医院:每天十小时,血透“姐妹花”全力守住病人生命线!

时间:2022-05-17  来源:温州市中医院  作者:王如意

上海抗“疫”之战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个暂停下来的城市,无数人选择逆行,勇当“守沪者”。温州市中医院第一批驰援上海并进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的两位“守沪者”金晓敏、林丹丹,她们在上海究竟如何呢?

意外的出发

4月1日,上级部门要求血液净化科护士援沪的消息一下达,已在待命的林丹丹拎起早就准备好的行李就往外走。“来不及想太多,只听说要出发了,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走’”。留着一头干练短发的林丹丹,拖着拉杆箱迈着大步往前走的背影,很潇洒,但她把“紧张”留给了自己。

图片 1.png

那时,金晓敏作为护士长和院领导一起为林丹丹践行,拍下一张合照,她站在最右边。拍完合照,为林丹丹检查物资时,第二个消息传来,要求增加一名血透护士。“我们是市卫健委定点的疫情风险血透病人治疗医院,这段时间要隔离透析,护士都是连轴转,少一个人科室都不能正常运作!就我还能调动,那我去吧!”和护理部主任请示后,林丹丹先行到集合地集合,金晓敏则要迅速回家整理行李。

等集合完毕,金晓敏才想起,该怎么告诉即将高考的儿子呢?备战高考期间,全家人都在努力营造安静稳定的学习环境,不知道她的这次出征是否会影响到儿子。“但扶危渡厄才是医者担当,国家需要我,我必须义无反顾。”

 “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更多患者!”

图片 7.png

按要求,大部队需要在杭州通过血透感控知识培训和技能考核,方可进入上海。金晓敏、林丹丹及其他成员一路“过关斩将”,加入省医疗队血透三组,于4月2日下午抵达上海,支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金晓敏还被临时任命为温州地区队血透医疗分队组长。

中山医院是上海市血液净化质控中心,受疫情影响,医护人员出现严重不足。医疗队很快分成2班轮转,每班负责70多个患者血透治疗。

图片 8.png

金晓敏凭借20年的血透工作经验,迅速熟悉掌握10余种不同类型血透机的操作运用,一个人承担6至7位血透病人的工作量,确保每一台机器运转正常及每一位病人透析安全。作为组长,她每天出发时都会问大家吃饱了没有?“工作量很大,不吃饱很担心会低血糖。我们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更多患者!”而休息时,她还需要兼顾着医院护士长的工作,用电话和电脑远程当好血透室的“大管家”。

图片 9.png

而林丹丹,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她同样兢兢业业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物资浪费,她每天要穿10个小时的防护服,期间不休息、不进食、不上厕所,每次脱下防护服后里面的衣服都会湿透。因为连续长时间的佩戴防护口罩和防护服上班,她和金晓敏都出现了过敏反应,脸上长出湿疹,每天工作虽然很痒但不能摘口罩,痛苦难忍。

 “一起加油,争取早日渡过难关!”

有了医疗队的支援,中山医院的血透室很快步入正轨,患者也逐渐恢复了常规血透,他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连续几个小时躺在病床上坚持透析是很难熬的,为缓解患者的压力和及时了解情况,血透专科护士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应急反应能力,还要偶尔开启唠嗑模式,开导和鼓励患者要勇敢面对病魔、战胜病魔。

图片 2.png

几天前,一位85岁的老奶奶在血透治疗时声音略显颤抖地对金晓敏说:“真得很感谢你们,在这么紧张的时刻,离开了家,来帮助我们。谁没有家呢?谁家没有小孩呢?谁家又没有老人呢?”老奶奶的声音哽咽了,金晓敏也默默流下了眼泪,她想起了自己即将高考的儿子和没日没夜忙碌着的警察老公,她赶紧握住老奶奶的手,给她力量和信心,也给自己打气加油。

图片 10.png

一次,林丹丹和一位婆婆聊天时,婆婆问她:“小姑娘,你来上海多久了?有没有很想家?”林丹丹沉默了一会回答:“想家了,这几天特别想,想吃妈妈烧的菜。”婆婆听后擦了擦眼角的泪花:“谢谢你们,你们来之前,我的透析停了整整5天,压力很大,呼吸各方面都出现了一点问题,现在我每次来你们这里,都能有4个小时的透析时间,真的太好了,太好了!” 

她们和上海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她们相信很快就有胜利的号角吹响,相信能很快迎接一个重生的大上海。

因为金晓敏答应了儿子,高考时会陪他进考场,这是妈妈的承诺。

因为林丹丹答应了妈妈,会保护好自己,安全回家,这是女儿的承诺。

 图片 6.pn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