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北海市人民医院:女婴肠套叠小肠坏死,及时手术救其一命

时间:2022-06-09  来源:北海市人民医院  作者:苏坚

6月7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包少萍查房,一名6个月大的女宝宝正躺在母亲怀里安静地睡觉。“这孩子是以抽搐、发热怀疑脑炎收入儿科的,没想到竟然是肠套叠,幸好及时做了手术,现在小孩恢复很好,明天拆线,预计后天出院。”包少萍说。

 微信图片_20220609092431.jpg

据了解,患儿是合浦西场人,5月30日,因发热、反复抽搐两次在当地卫生院就诊、自行用艾灸治疗未见好转,当晚24时左右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海市人民医院儿科住院。

入院第二天下午,患儿连续拉了3次果酱样的大便,包少萍判断患儿有可能是肠套叠,超声检查证实了她的判断,紧急请小儿外科急会诊。

小儿外科医生卢庞安为孩子进行气灌肠复位,但没有成功。患儿病情危重,二线医生韩世星副主任医师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回医院,决定进行手术治疗,北海名医、儿科主任蒋智勇指导科室医生协助好外科进行手术,同时做好围手术期生命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624.jpg 

5月31日,在麻醉医师杨莲的配合下,韩世星为患儿进行手术,术中发现情况比较严重,患儿腹内肠套叠包块约有20cm,一段小肠则套小肠,另一段大肠包裹着小肠,其中有一段10cm左右的小肠坏死。术中切除了坏死的小肠,将套叠的大肠复位,手术持续大约2个小时,术后患儿回到儿科重症监护室监测生命体征。经过一周的治疗,患儿病情逐渐好转。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629.jpg

医生提醒,2岁以下孩子容易发生肠套叠,越小的孩子发生肠套叠越难复位,越容易坏死。韩世星说“像这种两个部位肠套叠的情况不常见,果酱样的血便是肠套叠的显著特征,要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以免发生生命危险。”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