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韶关:脐带“中国结”,命悬一线的宝宝“结”后余生

时间:2022-07-26  来源:韶关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叶清晓

看这别样的中国“八字”结,挺漂亮的吧?您可能想不到,这是一个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玩命的”作品——脐带真结。

图片6.png

2022年07月15日,妊娠40+2周的邱女士常规来韶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产检,自觉无不适,自觉胎动可,但胎监反复异常。事出反常必有妖,我院产科刘晓兰副主任医师立即收住院,嘱其禁食禁饮,急诊完善彩超检查,于是就有了接下来这张图片——

图片7.png

从图片中不难发现,胎儿脐带已经打结,脐带这“生命通道”随时可能变成“夺命绳索”!当班的朱娟B超医师立即电话与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邱素芳沟通,根据彩超情况及孕妇病情,产科果断为邱女士安排了急诊剖宫产手术,术中就看到了以上第一张“中国结”!好在手术及时,有惊无险,邱女士喜提一名3130g的健康男宝宝,母子平安。

我们都知道脐带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生命通道”,但是脐带如果出现“真性打结”却随时可能成为宝宝的“夺命绳索”!阳大夫,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应该如何避免“生命通道”变“夺命绳索”呢?脐带打结有真结和假结两种。脐带假结指因脐血管较脐带长,形成迂曲似节,通常对胎儿无大危害。脐带真结是由于胎儿脐带过长,在宫腔内形成环套,胎儿活动过程中穿越套环所导致,多先为脐带缠绕肢体,后因胎儿穿过脐带套环而成真结。

“脐带真结”在临床上较少见,发生率只有0.5-3%。真结形成后,如没有拉紧则可能是无症状,但是如拉紧后胎儿血液循环受阻可致胎儿发育不全或胎死宫内。脐带真结一旦形成,胎儿将面临极高的风险。脐带真结产前难以诊断,多数在分娩后确诊。在产前脐带真结拉紧,胎儿宫内缺氧常引起胎动异常,如胎动减少或过频;如在产时出现脐带真结拉紧,可导致胎心监护异常。因此各位孕妈怀孕后一定要重视孕期检查,需时关注胎儿情况,同时要养成产前胎动自我监测的习惯,并认识到其重要性,警惕胎动和胎心异常,如果胎儿胎动平时很规律,突然变得非常频繁,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存在侥幸心理。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