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春节期间坚守“医”线,向他们致敬

时间:2023-01-31  来源: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刘华联、李祉萱、冯凯、王颖

兔年春节,市民们的朋友圈被团圆、旅游等照片刷屏,到处充满喜气洋洋的氛围,但对于医护人员而言,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加上春节人员的流动加大,医院所承担的任务更为繁重,工作要比以往更加忙碌。春节期间,常州一院门诊照常开诊,急诊24小时接收病患。据统计,门诊共接诊患者15000余人次,急诊共接诊患者近3200人次。医务人员用坚守和担当,守护一城百姓的健康。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也是“节日病”的高发期。作为医院的前沿阵地,急诊医学科承担了危急重症首接首诊的重要任务,心脑血管疾病、急性胃肠炎、酒精中毒、呼吸衰竭……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快速救治。“从小年夜开始,急诊收治患者情况逐渐恢复正常。凭借不断优化的新冠救治体系和流程,假日期间虽然病人依然很多,但急危重症的救治越来越顺畅、规范。”急诊医学科主任王大明说。

尽管目前已经度过新冠感染的第一波高峰期,但危急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仍处于高位状态。春节期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病房和监护室的床位一直处于满床状态,其中病危、病重病人数占到70%。医护人员每天从接班那一刻起便开启了忙碌模式,“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松懈。”医护人员的辛勤努力和日夜付出,让患者和家属倍感温暖。2床的张大爷,由于呼吸衰竭、肺部感染、血管性痴呆、脑梗入院,病情危急,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终于转危为安。“大爷的老伴是位书法爱好者,在病房亲身感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和尽心守护,书写福字送给整个病区以表达感谢,让我们倍感温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韩英说。

在重症医学科,危急值报警声此起彼伏。这里住的都是重症患者,有新冠感染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休克昏迷患者,也有多发伤、重症胰腺炎等危重症患者,紧急气管插管、CRRT、呼吸机辅助通气……救治一刻都不停歇。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精神高度集中、步履飞快,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每一位病患的健康。

“患者52岁,心电图已发,现从璜土送我院,请关注!”“患者女,急性脑梗,马上到,请注意接收。”“王大爷,80岁,爆竹严重炸伤。”春节期间,气温波动较大,加上市民聚会喝酒、熬夜、旅游出行、燃放烟花爆竹等因素,胸痛、卒中和创伤三大中心医护团队依然像平常一样忙碌。整个假期,胸痛中心团队共收治23位急性心梗及重症心衰患者,开展急诊手术10台,卒中中心团队收治脑卒中患者46人,包括脑梗塞30人和脑出血16人,共开展静脉溶栓手术6台、动脉取栓手术3台和其他手术9台;创伤中心团队共收治多发伤15例,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在救治“医”线,守护百姓健康。

春节假期,手术室无影灯下,医疗团队守护生命不停歇。“为全力保障新冠感染患者的救治,节前胸外科病房收治的病人以新冠为主。随着患者的陆续康复,不少择期肺癌手术患者急待治疗,团队决定尽早开展手术。”胸外科副主任汪潜云说。年初五,汪潜云团队共安排6台手术,其中4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和2台腔镜手术,“我们结合病情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考虑病人年龄还安排了日间机器人手术,患者初五住院手术,初七就出院了。感谢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的支持,团队以最好的状态和最高的效率为患者解除病痛。”

兔年新春佳节,迎来新的生命是件十分值得庆贺的事情。产房里的响亮啼哭声,让所有医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市民邓女士顺利产下了一位小千金,重2940克。小家伙的出生也让邓女士夫妻俩欣喜万分,“产科医护人员都非常专业、细心和热情,大过年的,有他们守护在我们身边,全家人都很安心,谢谢他们!”

假期里,很多医务工作者默默坚守岗位,奔走在守护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路上,这群“春节不归人”的忙碌身影,是这节日里最温暖安心的亮色。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