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我不信这个邪,我要和死神搏一搏!

时间:2023-02-08  来源: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刘华联 李祉萱 冯凯

“作为一名病人家属,在此真挚地感谢贵院第七综合病区负责人杨波主任对我的亲人无私付出与帮助,是她给予了我的亲人第二次生命……”一纸感谢信,字里行间里都流露着患者家属的感激之情。

江女士今年49岁,家住常州奔牛。2023年元旦,她突然感觉全身发热并持续咳嗽,“当时测腋下体温达39.6℃,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呈阳性,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肺部感染,治疗好几天效果都不明显。”

在医生建议下,江女士迅速转诊到常州一院,随即被收治入新冠救治第七综合病区,“当时病人高热、胸闷气促,静息状态下,不吸氧时血氧饱和度低于93%,氧合指数小于200,我们立即给予吸氧、抗病毒、免疫治疗、营养支持,并复查CT等检查。”杨波医生回忆。

“作为家属,我们心里特别着急,杨主任详细了解情况后对我们家属开展心理疏导。听了杨主任的讲解,看着她细致耐心、认真负责的表情,我们悬着的心落下一大半。对家属来说,医生是最后的心理支柱,她的言行举止影响着全家,是杨主任的专业和负责为我们解除了心理顾虑,决定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江女士的家属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次日CT结果显示,江女士的肺部渗出对比48小时前明显进展,部分出现实变,“肺部超过70%的区域都被炎症细胞浸润,属于老百姓口中的‘白肺’,患者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当时病情已经非常危急,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杨波说。

49岁,正是家庭的顶梁柱,如今病情急转直下,时刻危及生命。得知情况后,江女士全家以泪洗面。“当时什么办法都想了,也拿了CT等检查找省外专家看,回答都是凶多吉少。不仅如此,杨波主任也主动和医院同事、省外专家交流病情,得到的回复依然是希望渺茫。”

“我不信这个邪,我要和死神搏一搏!”杨波坚信,她的背后是全院重症医学、呼吸、急诊、康复、营养、药学等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多学科救治团队。经鼻高流量氧疗、俯卧位通气、加强气道湿化、振动排痰、高频胸廓振荡、体位引流、呼吸训练……多学科救治团队尽一切努力和死神抢人,与时间赛跑。

“以前没住过院,对医护人员了解不多。但这次姐姐住院,真心让我对医护人员感到钦佩,也有点心疼。早上7点多,杨主任已经在病房查房、交代医嘱,晚上八九点在病房加班是常事,有几次看她忙到晚上11点多,期间还经常和我们微信沟通治疗进展。护士们也是,有些人自己的身体还没好透,咳嗽还坚持工作,非常感动!”江女士家属说。

新冠救治第七综合病区护士长张菊华对江女士记忆深刻,“病人刚开始高热、心率偏快,有130-150次/分,我们及时给予鼻导管和面罩双通路吸氧,同时指导并督促其每天12小时以上开展俯卧位通气,针对高血糖以及低蛋白等情况,我们给予个体化的调血糖服务和饮食、心理指导,所有人都在为江女士的康复努力。”

众人的努力没有被辜负,江女士的感染逐渐被控制住,并随着治疗的深入病情慢慢好转。团队倾尽全力的治疗和护理固然非常重要,但这与江女士全家人的配合和信任也分不开。“他们完全遵从医护人员的建议,交代的每一句医嘱都严格落实,每天有超过12小时以上时间都‘趴着’。”张菊华说。

“可以出院了。”江女士回忆,这是她此生听到的最美好和难忘的一句话。2月初,江女士在家属的陪同下到院复查CT,各项指标结果完全恢复正常。“这一个月真是惊心动魄,我在鬼门关前走了一趟,还好遇到了救命恩人杨主任和整个医护团队,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万分感谢!”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