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仁济医院嘉定分院:志愿服务基地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时间:2023-04-23  来源:仁济医院嘉定分院(嘉定区中心医院)  作者:邵瑜

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建院76年来,仁济医院嘉定分院(嘉定区中心医院)始终以志愿服务精神为引领,搭建公益性、长期性、规范性志愿平台,用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近期,在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医院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为医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添薪续火。

 微信图片_20230421081240.jpg

 全链条运作 打造示范基地

2010年,医院率先在全区卫生系统设立社工部,成立了“医嘉人”志愿服务队,从此打响了医院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共招募在册志愿者2000余人,服务累计时长23万余小时,全院311名党员全覆盖。经过13年的建设,医院形成从招募、管理、激励、表彰、反哺的全链条志愿服务机制,也带动各村居、共建单位、两新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共200余家单位以及社区居民、企业白领、学校师生、病友家属等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全链条运作对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起到了助推作用,切实提升社会文明治理效能。

 项目化培育   亮出品牌特色

医院先后培塑了18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其中“护航生命、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普及急救知识,教授急救技能。曾有一名乘客在9路公交车上突发疾病,经医院培训取得救护合格证的售票员一路心肺复苏并及时送医,乘客最终成功获救。为方便残障人士就诊,医院在提供无障碍服务的同时,还组建了一支手语志愿服务队,开设助聋门诊全程陪同聋人就诊,确保聋哑人士就医无障碍,社会反响良好。

 14.jpg

 专业化服务   弘扬大爱精神

近60年来,医院先后五批医务人员远赴摩洛哥开展医疗援建,用行动谱写大爱之歌,充分展现了中国医生的大医风采,赢得了当地百姓众口皆碑,援摩医疗队被称为“守护撒哈拉的'中国铁人'”。第三批援摩医疗队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普外科主任医师姜全明两度出征援摩,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由他带队的第五批援摩医疗队成功为107岁高龄患者实施胆囊手术,刷新了当地接受手术患者的最高年龄记录,载入当地医疗史册。连续开展九年的“久治光明行”项目,在雪域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医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而被授予上海市记大功。

 7.jpg

 全域化覆盖   守“沪”全心全意

大上海保卫战中,全院2000余名职工、300余名党员、100余名中层干部,坚守院内外20个阵地,援琼、援藏、援疆、援渝医疗队一夜成军,2任党委书记、3名副院长挂帅出征,先后拓荒4个方舱,负责1个阳性定点救治病区,筹建2个大型核酸采样点,负责市、区集中隔离点5个,组建一支24小时待命的核酸采样队伍,新建4个PCR实验室,实现核酸检测单日单管4万份。充分发挥全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作用,为守护百姓生命健康筑起铜墙铁壁。壬寅虎年岁末,新冠感染迎来又一波高峰。医院组建了一支“俯卧位通气”(又称“趴趴通”)志愿服务团队,由医生、护士、康复师、志愿者等共同加入,为1000余名呼吸困难的新冠患者提供服务,引起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 

 828893f10005b0f4331a227d1b227f0.jpg

  十余年来,“医嘉人”志愿服务队一路播种志愿服务的种子,一路收获文明风尚的芬芳,志愿服务精神已深入每个职工的血液,与“普济 仁爱 敬业 创新 协作”的医院核心价值观深度交融。未来,医院还将继续发挥志愿服务的效能,打造富有嘉中心特色的医院文化品牌,吸纳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