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温江区人民医院:那女孩对我说

时间:2023-05-29  来源:温江区人民医院  作者:赵汉秋

四月初的清晨,一束耀眼的光芒刺破了云端,微风拂过,带着一丝寒气。电动小车在风中呼呼的奔跑着,随着地铁摇摆的身躯,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血液内科),结束了一个月的理论学习,今天是我临床实践的第一天,满怀期待的同时,也有些紧张,因为我即将面对一群特殊的小孩。

换上整洁的工作服后,我便踏入了这充满童趣的粉红世界:墙上那吐着泡泡的鲸鱼,像在和我说“欢迎你,新朋友”;带着帽子的大象,在阳光下,为我喷绘出一道绚丽的彩虹;即将航行的帆船,为我吹响了勇气的号角;还有那只霸气的恐龙,也在为我加油鼓劲。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过病区长长的走廊,我好奇的探着头,打探着住在这个小世界的人:有几个月大的婴儿,有几岁的孩童,也有十几岁的少年。与普通儿科不同的是,这里的患儿为治疗疾病,大多都要进行化疗,因此,PICC(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导管)导管是他们常用的输液工具。而今天,我的任务就是为他们的PICC导管进行维护与换药。   

在老师的陪同下,我拿着换药包,走到了今天第一位换药者的床旁。她是个5岁的小女孩,罹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与我想象的不同,她乐观友好、开朗活泼、乖巧健谈,却因为化疗的缘故,没有同龄女孩那样浓密的头发;瘦小的身躯下,衣服也显得空落落的;苍白的脸上,是这个年纪的天真与可爱,可当看到她枯瘦的臂膀里,那根突兀的紫色导管时,我的心,空空的。

或许是看出了我的紧张,亦或许是健谈的缘故,整个换药的过程,小女孩一直和我说着。她说,“姐姐,我不怕的,我很勇敢”;她说,“姐姐,我是小女孩,我喜欢蝴蝶结和漂亮的小裙子”;她说,“姐姐,我换药不会动,也不哭”;她说,“姐姐,我长大了,也想当医生,因为我想把小朋友们都治好,让他们可以早些回家”,听到这儿,我的手顿了顿,鼻子里的酸涩冲了出来,望着镜片上的雾气,我努力的笑着说“真棒”。

回到家,我呆呆的坐着,满脑子都是那句“我想把他们都治好,可以回家去”。无论是曾经校园的奋笔疾书,还是如今病房的疾驰奔走,不都是为了那句“把他们都治好”。此刻,我似乎更能理解这份救护工作的意义。我曾以为:生命救治的意义是健康的体魄、存在的可能、活着的幸运、团聚的快乐,但如今,我愿为其添上:无尽的爱意、勇气的传递,不灭的信仰和精神的传承。

第二天清晨,我悄悄踏进小女孩的病房,从口袋里拿出昨天为她编织的蝴蝶结发箍,我看出了她的欣喜,可是,片刻后,她却耷拉着头说:“我没有头发,带着会不好看的”,“不会的,这发箍你带着一定很好看,你看,有你喜欢的蝴蝶结。”

一周以后,我在儿科的实习工作就要结束了。那天下午,小女孩的爸爸为她放着音乐,她从病房跳到了走廊,灯光下的她,就像一只可爱的精灵,我没有上前去告别,只是静静的看着她——笑着、跳着······

我不知道,这条路上她还要经历多少的苦难,但我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身后有着不离不弃的家人,有着积极救治的医生,有着日夜陪伴的护士,有着坚定不移的勇气,也有着“成为医生”的美好信念。那崭新的蝴蝶结,也将化身为勇士的盔甲。此刻,我的耳边响起了,《破晓》中的咆哮“热血年少,尽情燃烧,我在等天色破晓”;《孤勇者》的呐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破茧》里的怒吼“无惧在逆风中破茧,就算羽翼被撕裂,依然奋勇去战斗,这才是英雄”。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