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建设

2021年度中国医院公益风云报告(节选)

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组委会  作者:秘书处

中国的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医疗机构是卫生事业公益性的主要实践者和公益性医疗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医疗机构的公益性不仅反映着医院的技术实力,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医院的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决定着医疗机构的口碑好坏,体现着卫生事业管理者的良知和情操。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要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顺利实施,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课题组,对医院公益评价体系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细致的研究,参考国内医疗机构等级评审标准、台湾地区、日本、美国等医院公益评审维度,制定了医院公益风云报告评价指标,在多个省市进行试行推广,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20年开始在国内首次推出年度“医院公益风云报告”。2021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继续与上海丰硕医疗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中欧国际医院管理研究院、《家庭与生活报》社、丁香园等机构联合成立课题组,举行2021年中国医院公益风云报告调研活动,征集国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交的医院公益性建设及相关活动中的数据与事迹报告,专家评委团根据医院所提报内容及相关材料进行多轮评鉴。

2021年度中国医院公益风云报告对各级医院提报2020~2021年度材料以客观性、公平性原则,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研究,总结分析而成年度报告,评价指标包含完整性、需求性、影响性、实践性、创新性与推广性五大维度。坚持“数据为基础、实践为依据”,对医院进行健康促进与教育、健康帮扶、医患服务、党建文化、医联体创新发展模式五个类别综合评价,从实战的高度评价各医院执行公益活动的先进性和典型性。

医院的公益性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要求,只有坚持发展公益性,才能有效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什么样的公益风云报告材料陈述佐证更容易获得评委们的青睐好评?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组委会整理出以下五个评比要点,供今后参与评选医疗机构的同仁参考:

(1)完整组织体系,团队分工协作。医院建制有完善的公益服务组织体系,形成一系列工作体制,建立公益工作完整服务流程与运作机制,并有相关的规范制度及管理办法。专门单位或特定部门群体负责串联医院各个科室协作,倾力完成医院公益工作开展,拓展与院外其他组织单位的协同合作,很好地结合医院现有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团队合作分工合理,协作性强。

(2)多元形式活动,丰富实践成果。医院规划安排的公益活动结构合理,内容完整充实,通过多种形式不同类型的公益形式活动多元化展现。相关材料通过科学化的梳理进行相关分类,呈现上完整分类,后针对各项工作再进行阐述;材料文字撰写合情合理,有具体的事迹搭配合理的数据呈现。

(3)深入关注社会,切时反映问题。对社会问题关注深入,相关活动针对问题具体,切实反映地区实际问题。积极组织举办符合地区民众需求的相关活动。活动具备一定深度,受众人数多,对长远发展有利,具备持续影响力。通过科学化统计分析,在总结报告中呈现医院在执行相关工作的数据。

(4)创新思维开拓,引领活动开展。具有超越想像的创新公益形式或活动,具备创意性、具备独特性的公益活动表现。针对医院的专业性、特殊性或需求性开展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并取得一定成绩、具有一定程度影响力的公益活动。

(5)活动复制推广,推及影响受众。医院所组织开展的特色公益活动具有一定效益性,活动形态与开展模式可复制,相关公益活动具备很强的推广性,未来可复制推广至全省,甚至全国,可以推展至其他地区共同效法执行。

各级医疗机构在健康促进与教育领域,因地制宜,各有心得,除常规的健康文明传播方式,在时代的巨轮下,开展更多创新的形式。

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传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各级医疗机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知识需求,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各级医院通过不同的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在硬体上建设健康墙、健康步道,配合医院特色,开展中医药、眼科、妇幼(母婴、产后、新生儿)、慢病、AIDS、正脊、心理健康等特色专科宣导,除一般形式外,开创急救近万家、眼科小医生、视障儿童营队、中医学堂、中医之旅、歌曲创作、绘画比赛等创新活动。

医院响应号召高位推动,积极开展健康帮扶,对接基层卫生需求,让医疗及管理优势资源下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级医疗机构责无旁贷地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健康帮扶任务,担当帮扶职责,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围绕健康帮扶的目标,做好统筹安排,为实施健康帮扶工程作出积极探索。医院响应政府号召,体现医院公益性,积极开展对基层卫生的帮扶救助工作。在医院管理、专科共建、医疗核心技术、科研建设等方方面面进行专项帮扶,有效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医疗质量。

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提升环境与流程友好度,提升医患有效沟通。创新开拓延伸服务,改善医院与职工、患者之间的关系。

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注重细节和品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彰显人文关怀,是医疗院所未来几年内努力的方向与目标。医院将人文建设放在战略发展高度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充分调研形成了专有的环境建设意见。医院基于职工、患者的建议开展相关延伸服务,包括门办现场办公、投诉服务前移、一站式服务中心、智慧就医、夜间门诊、儿童作业吧、患者舒适圈椅、快递邮寄服务、寄存柜、失物招领处、职工通勤专车、职工子女托幼、对病逝患者人文关怀等服务。

依托党建的组织与资源优势,通过党组织引领与号召,党员带头将各方公益力量汇聚到党旗下,公益服务做精做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100年,医院在党建信念下,形成医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着医院公益性,将医院公益服务做精做实。党建活动与医院公益发展相结合,通过党建助力医院文明建设发展。

医联体的推行让医院“公益”突破了既有的模式和领域,公益活动开展产生变化,以医疗体形式承担起更多更重的公益性责任。

展望医联体发展时代公益创新趋势,医院切合人民群众需求开展执行丰富多样化的公益活动。以医联体建设为纽带,品牌管理输出,积极开展医联体学科共建,技术指导交流、人才培养、提升基层业务水平,实行医联体内双向转诊。推进远程医疗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构建云医联体,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医保咨询、上门居家护理、药品配送到家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同时开展各类科普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里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资源。

医院公益活动开展不仅能够良好地体现医院的社会责任,也对医院的医疗工作整体发展起到促进性作用,医院执行具有创意性、丰富性、符合百姓需求性的公益活动也能得到民众认可,有助于建立和谐医院与社会!

详细版本及纸质版将在近日印发,请关注家庭与生活报微信公众号和医院人文建设网通知。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