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分享

于广军:人文医院建设是医学模式转变的必然要求

时间:2019-05-06  来源:  作者:于广军

于广军: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已经实现了对生物医学模式的超越,同时也明确了我们在对待健康和疾病问题不应只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认识,还要从社会科学特别是心理学和人文科学的角度来认识。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它关注的是人类价值和精神表现。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不应仅仅从生物医学层面完成疾病诊治,更需要是从人的角度来给予心理支持与人性关怀,这是人文医院建设面临的主要医疗背景。人文医院建设首先是要体现医院的性质与定位。其次是体现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这就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第三,要体现医院自身的特点,面向的人群与发展的特点,比如儿童医院体现的儿童友好与安全,体现的爱与希望。第四要体现医院的传承,比如公益救助的传统。第四,要体现时代特征,互联网、多学科合作、精准医疗与智慧医疗等等是这个时代的特征。第五,要体现区域文化特色。中国区域比较大,不同区域特色差别很大,不同区域文化,决定了特定的心理需求和心理支持模式。
医院的人文建设应当体现在医院职工和患者两个层面,即对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对员工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其核心是人性关怀、心理支持和文化沉浸。具体体现在四个层面:精神层面、物态层面、制度层面和行为层面。精神层面主要是核心文化,是医院全体员工在长期实践中建立起的群体意识,是医院发展的原动力,包括医院精神、医院价值观、战略目标、理想信念、服务理念等;物态层面是基础文化,包括医院环境、医疗设备、院容院貌、服务设施等。比如在医院大楼的建设与装饰过程中体现友好的人性设计和人文因素,使医院大楼更加符合病人的情感需求。同时可以形成医院独特的,富有文化内涵的VI系统和文化产品,打造可辨识的文化品牌等;制度层面是保障文化,主要是通过制定一系列的管理规范明确医院鼓励和倡导的行为,包括管理体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守则及管理目标等,目的是在医院内部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激发员工的人文道德关爱,以解除病人痛苦为最高服务宗旨;行为层面是形象文化,是医院人文建设的最终落实和体现,包括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言行举止,穿着装束、精神风貌、风度气质,也体现在对外合作交流、公益慈善、社会责任等方面。
医学比其它学科都更强调人文关怀,尤其是被冠以“哑科”的儿科学,需要医护人员付出更多的关爱和耐心。作为中国第一所综合性儿童医院,至今已经有82年的历史。上海市儿童医院的创始人苏祖斐教授曾骄傲地将儿科学比作“阳光下最富有爱心的事业”,同时也喊出了“为儿童服务就是幸福”这句响亮口号,激励后辈们不断前行。2012年上海市儿童医院提出了建设“精品医院、人文医院、智慧医院”的发展战略,人文关怀正式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工作。将“为儿童服务就是幸福”成为员工的价值观与幸福观。把儿童友好与安全作为人文医院的建设理念和准则。倡导“厚德、慈爱、敬业、创新”院训,以及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既体现了对医疗技术的精益求精,也有对医者仁心的人文要求。大力推动慈善公益项目,建立儿童医院公益慈善体系。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积极开展援藏、援滇、援疆以及对口帮扶和巡回医疗,开展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和社区教育。将海派文化基因融入到医院人文建设中,让“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植入儿童医院的血脉,进入每个员工的心中。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